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中国大多数人对未来的感觉是这样的

已有 4749 次阅读 2013-5-1 21:59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心理, 未来, 长江, 心安

  中国人对未来的感觉是什么?不好用文字讲,我举个例子说明一下我的看法:

   长江大桥两边有人行道,人行道边上有个结实的栏杆。所以人走在上面没有不安全的感觉。

   但是,同样是这座桥,将结实的栏杆拿走,人行道边上没有遮拦,你可以想象,如果人再走在长江大桥没有栏杆的人行道上,你的心是什么感觉。如果来一阵风,人下去怎么办?如果有个人推一下,什么后果?如果自己头一晕,摔下来会不会下江?

   生活在当下的中国人,基本上都有这个心态。

   政策多变,现在有这样的退休金,今后还有没有。

   这个社会会不会乱?

   今后生病还能不能够生得起病。

   有点积蓄,多年后还剩十分之一甚至百分之一。

   手中的房子会不会跌价,手中没有房子后面会不会涨价。

   今天有工作,明天会不会失业。因为老板炒人经常是随意的。

   过几年考核经费、论文还够吗?会不会不聘,下岗?


   因此,许多有钱的人移民到发达国家,手中的钱想办法买成房子保值。买黄金保价,将孩子送出国,炒房炒股,等。

   看看中国的炒股、炒房、近期的炒黄金,再看看中国人在一起说的话题,孩子、车子、房子、熟人、职位等。

   心不安,是普遍的大众心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685750.html

上一篇:牵着‘点击率’‘精选’的鼻子走
下一篇:几千年来压在中国人心上的二座大山
收藏 IP: 183.229.25.*| 热度|

36 朱江峰 张焱 吕喆 李明阳 徐晓 苏德辰 曹建军 曹聪 汪晓军 陆俊茜 翟自洋 贺乐 陈儒军 朱晓刚 戴德昌 曹俊兴 陈冬生 李竞 冯睿 武夷山 梁洪泽 王涛 焦豹 杨正瓴 徐耀 何雨笙 鲍得海 逄焕东 罗春元 王林平 刘波 fumingxu zzjtcm biofans ycjyf idealis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