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笨’成就了我的大学梦!

已有 2993 次阅读 2013-4-28 10:4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爱好, 专心

     1977年恢复高考第一年,有幸考上了大学,从一个田间的农民,放下肩头的担子,走到了城市,开始了做大学生、研究生及大学教师的生涯。

      在中学期间,除了学习不错,其他各方面都非常‘笨’的。打乒乓球总是打不过同学,我们有好几个同学是地区中学生乒乓球赛前几名,篮球在手上还没有到篮板前经常被其他人夺走,排球扣不过网,我们中学是县中学排球赛冠军,跑步不快,下中国象棋也不是许多同学的对手。那时候总觉得不知道为什么这么‘笨’的。

     这‘笨’让自己没有在这些方面有过多兴趣,也时常与大家玩这些球(乒乓球、篮球、排球、羽毛球等也都会玩玩,就是水平差),当时是‘读书无用论’,没有考大学一说,总觉得做做数学、物理、化学题挺有意思的。不少同学也将难题一起拿来探讨。总体上学习成绩不错。

      高中毕业,由于没有关系与背景,回乡种地三年半。恢复高考,由于成绩好点,一下‘中举’,哈哈。三百五十多一届的高中同学,七七级考上二个本科,一、二个专科。七八、七九级还考上三、五个。

      高中时,我们学校有几个同学特别厉害,体育活动什么都行,还会书法、唱歌及上台表演‘芭蕾舞’,而且由于他们家庭条件好,家里当时还有点权或资源,那个时期,他们就是‘白马王子’及‘公主’,我们就象那小矮人,穿得也差,营养也不良,个也矮,下课得赶回家割草或做家务,加上由于农村长大,直来直去加上有点调皮,不会说让老师们高兴的话。

      时过变迁,现在情况就非常不一样了,这就不细说的,大家可以想象农村中我们这个年龄的人,如果进城,也就是一般的工作岗位(知青回城)。有时候与要好的同学说起来,他们说,他们坏就坏在‘什么都行’,没有一样特别行。

      看看我的学生们,不少‘笨’学生发展得真不错。

       有时候‘笨’也能成就人!

      想想上帝也挺有意思的,在许多方面上帝给我以‘笨’不让我‘出色’,仅仅在学习上给了我点灵感与兴趣。但我感谢上帝,他非常厚爱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684765.html

上一篇:教师的悲摧在于‘从众’
下一篇:走出校门,变得我们互相难以相信
收藏 IP: 121.248.131.*| 热度|

16 蔣勁松 刘洋 赵美娣 吕喆 林涛 王涛 李宇斌 杨正瓴 苏光松 李明阳 章成志 宁利中 蒋永华 焦豹 wgq3867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8: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