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让导师的姓名成为研究生就业的品牌 精选

已有 4467 次阅读 2013-4-25 18:1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导师, 品牌, 就业, 严格

      品牌在产品销售中非常非常重要,例如:宝马、奔驰汽车,苹果手机、LV包等。

      本科生就业,学校与专业的品牌很重要,而硕士、博士研究生的就业,学校、专业、导师就非常重要,而导师在学术界与业界的知名度对研究生就业影响是非常大的。

      我有个研究生同学从美国回来聊天,他做博士后是在哈佛做的,他的导师名气很大,所以他们就业时,许多大的制药公司让他们去参观,许多企业要他们,最后他去了辉瑞。

      曾经南京有个学校,在九十年代,他们在招人时说,只要某某教授的研究生,他们肯定要,没有其他理由。因为这导师的研究生到他们学校工作能力都非常强。这就是认牌子。

      八十年代日本有个教授是我校林产化工专业的兼职教授,当时七十多岁,我们学校有二个博士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到日本这教授实验室联合培养。这个教授很厉害,不但对研究生骂,而且还动拳头。当时我也年轻很好奇,问了去他实验室联合培养的那位回来的博士,他说,这位教授的学生在日本工作非常吃香,就是因为这导师非常严格,培养出来的学生都好,所以工作好找。即使动拳头,报考他做博士都不容易。(当时差点我也去他实验室做研究,因为当时我三十多岁,觉得老大不小了,不喜欢让日本人动拳头,我自己放弃了,可能骨子里对日本有点不满)。

      目前我们学校这现象也有,一些教授在业界做得好,他的研究生经常是国内出名的企业上门来要,工资也高,甚至本科生论文的学生也有企业来要,还争取让这些本科生到企业去做毕业论文,如果双方合适,就留下去工作。  

      前天晚上与几个研究生吃饭,其中他们不自觉地聊到了这个问题,当然肯定要说起不少导师学生就业的事。他们研究生之间,都知道各导师就业多年的情况。其实不少以前毕业的研究生他们也不认识。

      导师的推荐作用将来会越来越重要,而有名气的导师姓名,本身就是研究生们就业的‘商标’。也是研究生们选导师的一个重要因素,因为这些是口口相传的。

      让自己的实验室成为品牌,让自己的姓名成为品牌,最后让自己的专业也成为品牌,这是对教授们工作的认可与肯定,也是对社会的贡献。许多东西不是嘴上讲的,社会不认可那种‘虚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683953.html

上一篇:眼一眨,老母鸡变雄鸭----高校奇景
下一篇:我帮‘穷孩子’选专业
收藏 IP: 121.248.158.*| 热度|

16 刘淼 肖建华 赵斌 朱晓刚 黄俊 李学宽 张忆文 王修慧 吕喆 王鹰 黄盛珠 冯大诚 吉宗祥 葛兆斌 wgq3867 zhouguanghu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