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本科毕业论文----导师给学生一个实实在在的研究课题了吗?

已有 4731 次阅读 2013-4-24 22:41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论文, 学生, 本科毕业

    我们化工专业课题相对来说,比较实在,一般是做某个产品的工艺或开发,许多课题是导师的科研内容。

     许多基础专业或软专业,本科论文能不能起到效果,关键是导师有没有给个实实在在的训练课题。如果只是给个范围,让学生自己选个内容做,学生们干自己的事,上网‘复制’‘粘贴’就是非常正常的了。

     我不太懂,随便说说,说错了请大家谅解。

     例如:管理专业,能不能介绍一个企业,让学生去企业实习一段时间,根据自己的观察与企业的实际情况,研究这个企业运行过程中的优点、缺点,需要改进的地方,理由是什么,基于什么理论,写出论文,一是完成论文这个环节,二还可以提供给企业做改进参考。

     例如法律专业,是不是每个学生一个具体的案子,让他们去研究这个案子什么特点,法院有没有判错,刑期对不对,法理上对不对,国内外在这个问题上有没有不同,我们的法律要不要改进,如何改进,改进预测的后果是什么。

     数学专业,以前华罗庚倡导数学为生产实际服务,我觉得是不是可以让学生结合生产上、金融方面、国民经济方面、军事上、教育、成本优化、运行成本等来建立模型,优化,精算等。也可以让学生用学到的知识自己结合生产实际来提出某个问题来用数学解决。

      总之,能不能提出非常恰当的研究课题,加上严格要求,让他们也不容易抄写,再检查他们的过程,本科毕业论文可能会有好的训练效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683688.html

上一篇:三个和尚四个庙----大学中唬人的‘牌子’
下一篇:眼一眨,老母鸡变雄鸭----高校奇景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11 刘淼 梁洪泽 徐传胜 王伟华 褚昭明 张骥 张少雄 王林平 苏光松 biofans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