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昨天一研究生‘考生’面试

已有 4193 次阅读 2013-4-15 17:45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导师, 面试, 双向选择

    昨天是我校研究生面试,其中一项主要内容是导师与学生的双向选择,‘化学工程’专业型硕士面试是我主持的。

     前段时间邮箱及电话中有不少人愿意调剂来我课题组,因为我们二年制专业硕士有些调剂指标,包括本校考生到我办公室来谈的也有好几个,我有意让一个指标不落实人选,到双向面试会场上再落实(我的其他研究生人选事先已经联系好,保研及第一志愿录取等)。

     除了学校笔试以外,面试有个重要内容是让考生们介绍自己姓名,学校等,然后介绍自己的毕业论文,大家再问问题他们当场回答,以了解各人的情况。

     其中一个考生介绍的时候,我觉得挺好的。她选导师时跑到我面前,让我给她推荐导师,我楞了会儿,因为这事情以前没有遇到过。我觉得这考生不错,对她说如果你愿意就跟我读研究生吧。她填上了,后来我选择了她。散会后她到我实验室参观,挺乐的。哈哈。

     因为我这里生源比较好,许多考生知道不太好争取,有的担心撞车,有的考生事先联系时我没有明确答应,跟他们说到会场上再说,他们感觉到没有希望就不填了。

     回头想想挺有意思的,人的一生中有非常非常多的偶然。许多人跟我做研究生,就决定了这研究生一辈子从事的职业与别人不一样了,我的研究生中大多数是做胶粘剂技术的,一部分是做有机合成的。

     不过,这个女生在会上介绍自己及回答问题的时候,我感觉挺不错的,如果当时会上对她的回答感觉不好,我可能就推荐其他导师给她了,我所招的研究生也可能是其他人了,哈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680435.html

上一篇:做企业项目中的被骗
下一篇:研究生论文中致谢的一段话
收藏 IP: 121.248.131.*| 热度|

10 李学宽 齐国臣 陈沐 徐晓 王鹰 张鹏举 李本先 刘淼 xuqingzheng fumingx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