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做企业项目中的被骗 精选

已有 9741 次阅读 2013-4-14 22:4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合作, 项目, 企业, 横向

     做国家、省或市级纵向课题,得到资助比例小,还要拼关系,有点难。做企业项目有二个特点,一是要货真价实,二是注意防骗。

     如果一个教师长期与一个企业合作,大家彼此比较知道脾气,一般来说问题少点,如果是新的合作企业,防骗是一个重要内容。

    1 骗技术:因为我们与企业合作开发,一般刚开始只要数量不多的小试费,大多数费用是在中试及应用合格后给经费(我们协议往往定的是技术得到企业认可为准,企业不认可不行,因为胶粘剂应用中有许多指标是无法写在纸上的,甚至有些要求在应用上需要进一步确定与调整),给清经费后给技术。有的单位在派人配合我们做中试时,带有‘间谍’的任务,偷偷记配方,如果他们将配方知道了,你再跟他要钱就不给了,他反而说你技术不过关,责难我们,而企业其实已经掌握了配方。许多企业因为有基本的生产技术,我们只是给他改工艺与原料配方,所以他们知道配方后,经常就能够自己生产了。我们遇到至少三个企业有这样的情况,不知道的可能还有。曾经有个企业,我带研究生去中试,老板很客气单独请我去喝茶,让我研究生单独做,他的工人配合,结果他的工人记一半配方时被我研究生发现,要回配方记录单撕了。不单小企业有这情况,有的大企业也有这情况。

   2 骗合同:企业来人或电话与你谈,愿意与我们进行技术合作,签协议,我们盖上单位的大印将合同寄给对方单位,他们收到我们盖上章的合同后说不干了,也不退回合同。为什么?原来他们需要与高校的合作协议或合同,去申请省级项目、高新技术企业等。如果没有高校的合同,申请省级项目及高新技术企业是没有办法的。他们也不明说,我们刚开始也不清楚,后来才知道其中的窍门。遇到过二、三次。

   3 偷偷与研究生联系私下给技术:我们经常将研究生带上与企业谈技术合作的事,或者带企业的人看实验室。企业的人认识了研究生后,有的老板私下与研究生联系给点钱要技术。不过,我的研究生们是不会的。这种情况我也遇到过几次。

   4 明谈暗打听技术:有的企业来谈技术,带样品来。其实他们正在做这个项目,中间有些问题遇到了困难或技术方案上没有把握。通过他们与我慢慢谈,在这过程中,慢慢知道他们的方案总体上方向对与不对,回去后再自己慢慢搞。有的是给少量的小试费,他在厂里也同时做,通过给他们提供小样,交流的过程中,能够猜到一些技术要点,最后大试技术不要了,他们只损失少量的小试费,但他们实际上解决了问题。

    因为我们做胶粘剂,许多是以配方及技术方案为主的,如果企业做这类产品时间长,加上他们自己一直研究这类产品,稍有点线索自己的问题就解决了。

     唉,企业项目有时候不好做。不过,只要防范得好问题也不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680198.html

上一篇:谁能详细介绍一下中南大学实验室全面对本科生开放
下一篇:昨天一研究生‘考生’面试
收藏 IP: 121.248.158.*| 热度|

59 邹谋炎 李学宽 陈楷翰 梁洪泽 徐晓 陈冬生 陈儒军 李伟钢 戴德昌 武夷山 鲍永利 王善勇 郭向云 张士宏 赵凤光 亓欣波 赵文生 赵福垚 亢阳 于锋 冯龙 胡瑞祥 赵美娣 李本先 李土荣 徐满才 曹建军 杨国力 喻海良 赵保明 孔梅 徐迎晓 梁建华 吴建春 刘淼 崔然吉 强涛 周华 张骥 肖振亚 赵豪飞 徐保磊 张启峰 苏金亚 郑永军 钱磊 李光强 杨如意 吴浩宇 石锋 苏力宏 汪晓军 吕喆 李志俊 丁明虎 zzjtcm crossludo bridgeneer truth21c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8: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