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边做官边做学科带头人,这学术有希望吗?

已有 6686 次阅读 2013-4-11 16:4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希望, 学科, 官员, 带头人

    许多高校的学科带头人或者首席科学家都是校级、处级领导,如果只是极个别还行,但这种现象的比例非常大,甚至占主要比例或者无一例外,你说这个国家的科研有希望吗?

     许多发达国家的做学术厉害的教授都没有职位,全天候在实验室,一早上班,很晚下班,都在看资料做实验指导研究生做科研。而我们的官员级教授,整天在开会、批文件、接待、找人谈话、打电话、晚上还要喝酒,有多少时间看资料在实验室?如果他们整天在实验室,他们又如何做好领导工作(鱼和熊掌)?你说我们国家如何与他们相比?

     如果中国的科研真是比别人厉害,那才不符合自然规律。

     全天候在实验室看资料做实验指导研究生的普通教授们,因为没有资源,申请书经常成为分母,‘巧媳妇难做无米之炊’,更重要的是‘上不到店堂’。

     许多人经常做分母,灰心丧气,没有热情再去做分母的游戏

     中国的科研水平不太行,不要怪中国的广大教授们,这种体制下得到这样的结果就不错了。国外不少华人教授不理解国内这样的学术环境,有时候表现出对国内教授科研的批评,这其中有合理的成份,但也有非常不合理的成份,其实你们如果在国内做教授,与国内教授们学术水平彼此彼此,不相上下

    即使现在有‘查全性’教授敢提建议,同时还得要有这样的会议场所让他们说出来,当然还必须说得有效果。

    唉!反正我比较悲观。

    今天‘科学网电子杂志’上有我一篇博文( 我也说说研究生招生的‘宁缺勿滥’ ),如果科学网编辑部将我这篇博文通过电子杂志发到全国教授的邮箱中,那就多点宣传作用了。我不担心由此而引起对我的非议与不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679271.html

上一篇:有几个人象查全性教授与邓小平?
下一篇:建议组建‘科学网法庭’
收藏 IP: 121.248.158.*| 热度|

54 曹聪 郭向云 韩世清 徐传胜 魏东平 罗德海 刘立 孙学军 石锋 陈楷翰 赵美娣 朱晓刚 蒋永华 程智 喻海良 徐满才 谭伟杰 徐晓 吕喆 张骥 彭渤 李毅伟 苏金亚 彭思龙 吴浩宇 李本先 张玉秀 朱优峰 梁洪泽 魏武 杨连新 左宋林 李建雄 曹裕波 张兴旺 孔梅 焦豹 刘世民 宁利中 夏铁成 陈建军 韦玉程 王兰辉 谢强 陈冬生 wgq3867 bridgeneer Zxt2012 zhoulangxiucai yinxiaotang fishman936 ncepuztf luxiaobing12 laoyipia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