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跟踪研究可能更重要

已有 3482 次阅读 2013-4-2 11:5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 创新, 科学技术, 跟踪

      科学研究提倡原创性,创新是研究的灵魂。但是,如果静下心来想想分析分析,按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史上的贡献来说,跟踪科学研究比原创性研究贡献更大。

       原子弹是美国人首先搞出来的,在日本用了二颗。中国跟踪研究,在美国人后二十多年也搞出来了,现在朝鲜也搞出来了。原子弹要不要跟踪?更早的枪炮要不要跟踪?总不能说原子弹美国人原创出来,中国人不做吧,朝鲜也不做吧。

       苏联人在五、六十年代将人送上了天,美国将人送到月球上,现在中国也正在研究将人送到月亮上去。现在美国人又研究将人送到火星上去了。中国人根本还无法跟踪到这步,我看至少还要跟踪几十年中国才能将人送上火星。说不定那时候美国人又要将人送到‘牛郎织女星’上了,哈哈。

       电、火车、电话、电脑、手机、药、航母等,基本上也是跟踪出来的。

       而许多东西跟踪也做不出来,例:大飞机的发动机、许多高尖材料、许多药等等。

       如果将跟踪与创新进行分比例的话,好象对中国科技的贡献率创新只点10%甚至都不到。

       如果没有人做跟踪研究,不模仿国外的科学技术,研究没有基础,原创也出不来。所以跟踪研究非常必要,没有跟踪,就没有中国科学技术的今天,也没有科学技术的未来。

      只不过,在跟踪研究的同时,尽力做点原创,让原创比例高点。

      当我国科学技术非常发达时,我们的原创研究会让世界瞩目的。

      真正做好跟踪,与国外最新的科学技术接近,对中国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

      任何事情还是正确地提倡,有时候强调一方面,反而会忽略了另一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676163.html

上一篇:既成就又悲剧了‘考研基地’的原因是什么?
下一篇:你的‘多数’依据在那里?
收藏 IP: 121.248.158.*| 热度|

8 李学宽 曹聪 魏武 蔡小宁 李方和 汪晓军 徐晓 邢富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