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既成就又悲剧了‘考研基地’的原因是什么?

已有 3592 次阅读 2013-3-31 22:3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招生, 基地, 悲剧, 考研基地

       ‘考研基地’给重点大学、研究所输送了许多研究生,但目前不少高校在研究生招生中又尽量少收‘考研基地’的考生。

       什么原因成就了考研基地,什么原因又悲剧了考研基地?

       其实就是研究生的招生录取方法。

      许多年来,研究生考试就考四、五门,目前初试四门为多,拿我们化工专业来说:政治、英语、数学、专业课(有机化学、化工原理、物理化学等)。前三门为全国统一考卷,最后一门为学校出题,因此考生们严格来说,全力以赴学习政治,英语与数学,专业课反正也一门。

       大家知道,大学本科要学不少课的,专业课与选修课,要做不少实验,实习,毕业论文或设计等。但在考研中只有一门课要考,因为考研基地学校的领导、教师与学生,就盯着这些考试课程复习,甚至办考研辅导班。不考的科目可以马虎学习,不严格要求,甚至就.......。

       这是非常不好现象,你说,特别注意考试科目学习,这样的学生可能其他课程与训练非常差,特别是观念上,他们甚至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科研,读研究生就是为了拿个文凭,出来好找个工作。许多学校没有科研气氛,学生们没有得到科研气氛的熏淘,特别是做实验与动手,许多学生考进研究生后,导师需要花大力气来进行本科实验、查资料的训练。

        多少年来,许多重点大学都遇到这现象。因此,考研基地学校的学生经常不受欢迎,而这就连带了不少素质非常好的学生们。

       如果考研究生的考试方法更加科学,将本科多学科内容(例化工专业: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化工原理实验,有机化学实验、有机合成、制图、工厂设计、化工自动化等,这是我个人随便说的不一定准确)、实习、实验等基础知识与实验内容都在几门考试中综合进行,许多只学习几门课的学生们不占优势,这情况就会有所改变。而许多素质好的学生会考得非常好。

       招生考试方法成就了考研基地,也悲剧了考研基地。这些都是我国教育管理部门不调研不科学的结果。

       作为考研基地学校,他们这样做也没有什么错,因为这是按要求来应变的。

      据我所知,不少学校都在‘考研基地黑名单’中。而这都不摆上桌面,只是在操作中的约定俗成。而这些重点大学的导师们也是‘苦恼人的笑’。

       中国是:既不作为也不懂教育的教育行政官员,用不科学的方法强制地管理搞科学与教育的大学、大学教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675714.html

上一篇:读研究生就是为了‘职业’
下一篇:跟踪研究可能更重要
收藏 IP: 121.248.131.*| 热度|

9 徐腾飞 吕喆 李伟钢 彭思龙 孙友甫 魏武 李毅伟 徐晓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