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第一学历歧视玻璃天花板的‘敲打锤’ 精选

已有 7802 次阅读 2013-3-25 22:5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歧视, 第一学历, 天花板, 玻璃

       本科毕业于非985及211学校,博士就读于重点大学,但在就业中仍然受本科学历歧视,这就是所谓的第一学历歧视。这就象一个透明的玻璃天花板,网上有不少有关这方面的博文。

       存在的是有原因的。早期好象这个现象不明显,但近多少年越来越明显。

       有的师范类及非名校学生及校方,将考上研究生成为教育的最主要目的,除了考试的课程外,许多课教很少甚至取消。我曾经到一师范学院,他们将考上重点大学的学生们照片挂到‘光荣榜’的墙上。

       有些学校成为考研专业户,考分很高,因为只有四门课,结果考上研究生后,除了部分学生素质不错外,许多研究生素质比较差,以至于不少大学对上了‘黑名单’的学校的考生原则上不录取或不优先录取。

      想想也是挺可悲的。这种现象我都从不少高校的朋友们嘴里听说过,他们也是从实际工作中得到的经验与教训,其实也是许多高校短视的后果。

      即使考上研究生甚至博士,许多单位对第一学历仍然歧视,这种现象合理吗?

      部分不合理,部分合理!

      大学期间要学许多基础及专业课,好学校的各方面条件要好,师资、实验室、学习气氛、大学氛围。而到研究生阶段,许多课是不上的,只学相应的专业课,因为许多基础是在大学奠定的。

      不少学生即使在非名校,通过努力不比重点学校差,但是,如何将这些学生们展示出来,是击碎玻璃天花板的关键。

      如果好的学校,我觉得还是要在现在研究生复试中加上综合题,甚至外加一门基础实验(化学为例),这综合题内容要多些,涵盖大学中应该学的基本内容。让只学几门课的考生显示出不优秀,当然这些综合题不应该是偏或为本校服务,应该是本专业通用的知识内容。

      而博士毕业后为了消除第一学历歧视,应该看这博士发表的文章,应该组成考核组,对所有来面试的博士们进行合理公平的面试,应该从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对自己科研基础的掌握、研究方向前沿等进行综合考核,将这个过程拉长点,内容多点,考核组人多点,考核设计得更全面科学合理点,我想,不管这学生毕业于那里,这种考核结合发表文章是可以区分出来的。

      要造出与应用这‘冲击锤’,将好素质的人才冲出玻璃天花板,到达人才精英的高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673956.html

上一篇:慎用手中的‘评委之笔’
下一篇:我的课我做主,学生上不上课无所谓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18 柳海涛 罗春元 鲍海飞 魏武 王启云 吉宗祥 唐常杰 蔡小宁 赵保明 苏德辰 吴锦宇 徐耀 王府民 ycjyf zhouguanghui hearo bridgeneer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