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我已经极少参加项目评审及验收会了--也谈灰色收入 精选

已有 8946 次阅读 2013-3-20 16:4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项目, 自然, 验收, 基金, 评审

         这几天网上谈教授的灰色收入博文不少,我真佩服一些教授们,‘能干’,‘有钱’!更为一些博主根本不知道全国普通教师们的实际情况甚至身在国外博主们写的教授们‘灰色收入’的博文。有钱的教授是有的,但他们在所有教授人群中,占多大比例呢?这是一个最基本的数据。

        有些博主说了许多额外收入的例子,许多都是‘画饼充饥’。国家科技大奖,全国就那么几个,院士们许多都是空手,何谈普通教授们。关于SCI论文奖,SCI论文数多的学校肯定给的奖励少,奖励多的学校肯定是难发论文。课题验收鉴定,教授们要有一个‘无动于衷’的心,不要太认真。

       我也接到不少省及市的项目评审邀请,我已经不少年不参加了,甚至网上专家信息都不更新,接到邀请评审的电话、短信、邮件基本上都回答‘没有空’,做这种事有时候心里有被耍的感觉,俺不要这几十块一个本子评审费及做‘专家’的虚荣心还不行嘛。近几年除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特别是青年基金还评审外(因为我的科研主要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因为我不会公关,所以还想为此出点力),别说省、市科技部门的项目,甚至学校科技处及研究生院的一些评审,也经常不参加了,课题或项目验收除非非常特殊情况,原则上也不参加,因为这种验收心里不舒服。论文答辩每年也只参加少数几个老师的,因为这些老师们的研究生答辩我是参加多年的。

      除了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外,所有其他项目都不写本子了,做‘分母’做得太多了,不写嘛心里还平静点,写了反而心里不平,何苦呢,不就还有几年的工作时间嘛,反正经费混到退休还行,不会让研究生们‘饿死’。今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本子交上去了,反正学校不限项,交上去就没有我的事了,我写本子的任务完成了,给不给经费不是我的事,我也决定不了,给经费就做,不给经费再说。如果不给经费,根据评审意见,明年再写一个交上去。实在不行,就做点被认为‘不上档次’的企业项目。

      所以灰色收入,呵呵。

      让挣钱多的大牛教授们更上一层楼。我们继续淹没在泱泱人群中喝着自己的‘低档酒’,吃着非‘山珍海味’级的普通饭菜,住在福利分的旧房子里,用强大的阿Q精神武装自己乐滋滋地在科学网博客上‘八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672217.html

上一篇:研究‘华西村’,研究‘国家权力产生与继承历史’
下一篇:普通教授其实不需要为学校发展‘瞎操心’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36 吕喆 陆俊茜 赵美娣 曹建军 朱志敏 吴飞鹏 陈希章 李宇斌 陈冬生 孔梅 陈龙珠 田明伟 谢强 赵凤光 焦豹 邝志和 刘焕军 汪晓军 何新东 陈一良 刘伟 牛丕业 鲍海飞 赵新铭 鲍永利 殷莎 少雨 石锋 鲍博 程起群 刘建彬 王海辉 songshu123 cmhuang hainanchen Zxt20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