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我来算算大学里的性价比

已有 3136 次阅读 2013-3-18 22:5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学, 大学, 教师, 性价比

    如果从收入与实际付出计算性价比,一心一意做科研(特别是做基础科研)与教学的教师是性价比最低的。
    官员性价比高,他们明收入高,灰色收入加‘礼品’有一部分,搞到的课题费多,等等。
    有些教师上点课,其他时间到外面开公司,不少人做得不错,性价比不低。
    有些教师上课,业余时间炒股,炒房及其他投资,有的收入也不错。
    有的教师看透了,上点课,其他时间出去玩玩,开个车到处转转,有的在网上打打扑克,他们总体上付出少,收入嘛,少不了多少,生活也挺不错的,因为付出少,学校好坏不关心,这性价比也不错。加上压力小,可能身体还不错,说不定吃药也少。哈哈。
    相反,责任心强,一心一意为上好课为带好研究生辛苦工作,一年到头写申请书,写文章,管学生,身心疲惫,还容易发火,对现实不满,实际付出的精力、时间、身体比其他人都有多。从性价比上来算,这种人是最低的。由于他们的辛勤工作,有时候会耽误做饭买菜,甚至牺牲自已许多休息时间,有时候对孩子的教育都有耽误(不少优秀教授家的孩子有点耽误)。有的人因为太辛苦,过早地倒了下去。我校就有过早倒下去的优秀教授的例子,例:陈岳武教授。
    但这批人是中国高校的顶梁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671592.html

上一篇:晒晒三个学生差点被骗的事
下一篇:中国60岁,美国20岁--出国嫁个高富帅!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11 柳海涛 张鹏举 赵美娣 刘敏 陆俊茜 魏武 王枫 李毅伟 汪晓军 李明阳 cm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