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晒晒三个学生差点被骗的事 精选

已有 8741 次阅读 2013-3-17 12:1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学生, 老板, 骗子

     今天是星期天,午饭还没有好,八卦一下。
     我有三个学生(包括毕业生)差点被骗,我都知道这些事情也帮助参谋甚至解决的。
     1 六、七年前,晚上八点多突然接到一毕业生(简称A)电话,征求我意见。当时有一个老板(简称B,当时B有一个固定资产为数百万元的企业)与我认识,但我与B也不是非常熟悉,只是与B在熟人的饭桌上吃过几次饭,打过一、二次扑克。A电话给我当天晚上,A与B一起吃饭,老板B跟A提出借近四十万元钱用于公司业务,三个月后还款,另外加给A利息四万元。因为A与B也互相熟悉,A当时毕业三、四年,A的老板将一个化工厂全部交给A打理(A的老板做煤碳生意的,照顾不过来,只好将工厂包给A生产与经营),按纯收入最后分红,所以这近四十万元严格意义上来说是公司的钱,是A的老板的钱。因为当时工厂的业务不太好,钱放在帐上不能产生经济效益,他想将这钱借给B,得到四万元利息。当时A已经答应B第二天打钱。但A又不放心,打电话征求一下我意见。我当时一口否决了A的意见,讲了我的理由(内容多不说了),我说服了A。我让他再征求他的同学的意见,但是我认为坚决不能借(其实我是多事,哈哈)。第二天一早七点A给我电话,他经过打电话征求别人意见,并经过一夜的思考,决定听从我的意见,不借钱给B。但他又说已经答应了B借钱怎么办,我说,在这么大事情面前,找个借口吧,你自己想办法。最终这钱没有借出去。约过了半年吧,这个老板B被捕,他骗了不少企业的钱,B的企业被关闭,如果A将这四十万借出去,钱肯定没有了,刚毕业几年的穷小子如果将老板的四十万元搞被骗了,你想想对这个年轻人是什么心理打击。A过了二、三年后因为婚姻出国定居,临走前,专程从上海赶来我校,与我见个面,喝一次,他在南京的同学们一起参加。他现在还在我的QQ群中。
   2 另一学生C,几年前的事,他告诉我有一个老板D要发展业务,跟C的同学E老板借150万元。他的意思是E将钱交给C,C再将钱给老板D,一环节一环节地履行借钱手续。C与D非常非常熟悉,有十多年的交情,兄弟相称(D是C的大哥)。过了几天,我打电话让C到我办公室,我说借不借钱是老板们的事情,经济上的事情我不好过问,也不想参预。但我只给你提一个建议,让E将钱直接打到D的帐上,D打借条给E,你最多做个好人,但钱绝对不能够经过你转手,事情成功没有关系,他们会感谢感谢你。我说如果出问题,如果钱经过你转手,150万对你来说你赔不起(他当时不是老板,现在有自己公司了)。因为这学生与我关系非常好,他还是听了我的。在C的见证下,E给了D 150万元,双方履行了凭据手续。反正D与E都是老板。最后,出事了,老板D跑了,钱花了,D又被公安局逮了,E的150万没有了,D将钱花光了到目前为止也没有还E一分钱。C说好险呀,如果钱经过C中转,E只能跟C要钱,麻烦大了。五、六年前的150万,对于一个工薪族C,不是一个小数字哟。当然E有自己的企业,钱没了再挣就是了,现在E做得也挺好的,只是钱少了一百多万而已。
    3 2004年我带的一本科毕业论文的学生,河南人,到南宁的一所大学参加研究生复试。他家很穷,借了另一河南老乡同学的手机出门。回来的路上,那天他宿舍一同学跑来说‘林老师,接到一电话,有人要这同学家的电话号码,说这学生在桂林突发重病,因为治病还需要钱,要他家汇五万元钱去’。我们打这学生手机,关机,无法联系上。在这事情面前,我们不敢不好好处理,如果这学生出事,我们反应不及时,万一有事,我们要负责任的。我跟他班学生们说,没有我们同意,不允许让任何其他人知道这学生家电话,也不要打电话给这学生家长(因为这学生家是地道农民,在骗局与爱子心切面前会做错事)。我们立刻向院正、副书记汇报。当时我们也非常担心,万一钱被骗怎么办(对于纯农村家庭来说,可能这钱都不一定拿得出来),万一真的涉及到学生的治病怎么办。我们托桂林有熟人的教师联系当地人,到医院打听。但还是觉得这是骗局。大家都不安地过了一个晚上,第二天电话通了,这学生在火车上。我们问他为什么,他说,他在南宁火车站,与一热情的旅客聊天(没有经验),告诉了自己姓名、手机号码及宿舍电话号码,但没有给他家庭电话,最后他们还相约有时间今后可以见面。这学生上火车时间不长,接到一电话:‘我是广西公安厅的,现在追查一重大案件,你的手机开着对我们破案有妨碍,现在要求你立刻关闭手机,否则出事情你要全权负责’。这学生毕竟年轻没有经验,对公安部门比较相信,觉得关手机还省点电,也没有什么事情,就关闭了。接着后面的事情就出现了,他后来也觉得不可思议。那时候还没有现在发达的网络,许多骗局大家还没有认识到,当然现在要好多了。说实在的,当时我们坚持不告诉他家人(农村父母),不允许将他家的电话号码给别人,又找不到这个不知在何处的学生,心里还是有不小压力的,万一有事,我们如何交待?毕竟是人命大事。现在可能大家觉得无所谓,但事发当时,在中国法律不健全的情况下,如果这学生因为没有钱到帐而耽误治病有生命的问题,到法庭上我们还真不知道是什么结果。中国这事情太多了。还好,我们运气也不错。这学生毕业后目前在上海工作。
    这三学生与我关系都保持得非常好。
    饭好了,正好八卦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671079.html

上一篇:我院评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标准
下一篇:我来算算大学里的性价比
收藏 IP: 121.248.131.*| 热度|

47 武夷山 刘洋 魏武 赵美娣 曹聪 汪晓军 赵纪军 王枫 徐军 陆俊茜 李宇斌 逄焕东 李土荣 袁圳伟 邝志和 张海霞 陈希章 马臻 边媛媛 胡懋仁 漆海霞 罗帆 彭真明 李本先 陈万浩 任胜利 强涛 吴明火 易雪梅 闵应骅 李学宽 刘玉仙 刘建彬 刘淼 吉宗祥 张鹏举 冯培忠 戴德昌 李毅伟 李志军 郑春 wgq3867 czyzsu nm yunmu ly1372153459 luxiaobing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