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我院评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标准

已有 7386 次阅读 2013-3-15 22:1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SCI, 国家, 标准, 奖学金

    我校国家奖学金评完了,已经在校园网上公示,我院硕士生国家奖学金有6个指标,好象占所有研究生人数3-4%左右,本人参加了我院的评审。
    这6名硕士生都发表了SCI论文,这成为我院评国家奖学金的基本指标。
    今年是第一年,导师与研究生们都还没有反映过来,基本上是在自然状态下突然产生的,因为大家发表论文时还没有国家奖学金一说,后面这个风向标将会起作用,这是肯定的。
    做理论研究的用这个指标来评审还好说,那么做应用研究的研究生们呢?大家清楚,做应用研究是不容易发SCI文章的,相对要难很多很多。
    是不是大学以后就不做应用研究?全部发表SCI?千军万马均过这独木桥?
    工科专业,如果只是发文章,对中国的工业技术没有贡献,对中国的产品进入国际市场没有帮助,硕士研究生们只是按发文章要求培养的,他们到企业做应用研究开发产品‘水土不服’,这符合中国的国情吗?如果仅此一个标准,那么国家又大力招非学术型又叫专业型硕士生干什么呢?专业型硕士生目的就是为企业培养应用型技术人才的。
    中国这么多大学教师,他们都做基础研究?企业界做应用研究非常弱甚至许多企业没有能力,难道大学没有责任?
    将所有外表全部剥去,直接问一句,科研的最终目的,是不是为人类的生活提供支持?提升国家的国际竞争力?
    是不是要将这个问题提出来进行深入探讨?
 
    我的研究生们有的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发文章的,有的研究生做企业项目不好发SCI文章。我不知道国家奖学金今后对这些研究生选题会不会有副作用,毕竟有二万元的银子哟。在硬指标排队条件下,今年我的一位研究生有幸入围,他是做基金项目的。
    SCI文章成为中国学术界的硬通货了。
   


2012国家奖学金评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670670.html

上一篇:我考大学填的‘志愿’---无‘远大理想’
下一篇:晒晒三个学生差点被骗的事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9 孙学军 向峥嵘 赵星 陈冬生 张雪峰 刘淼 宁利中 陈智文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