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我考大学填的‘志愿’---无‘远大理想’ 精选

已有 6048 次阅读 2013-3-14 20:1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国家, 志愿, 理工科

    这几天话题比较严肃,来个轻松点的话题,哈哈。
    1974年我高中毕业,因为那时候没有考大学这事,推荐工农兵学员。我只能回乡务农三年半,每天面朝黄土背朝天,一天只能挣几角钱,看不到自己的前途,迷茫。
    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制度,当时有二个选择:考大学与考中专。
    我姐姐问我,考什么?当时年轻气盛,一口气说出了‘考大学!考不上拉倒’。看样子年轻还是有冲劲的。
    填大学志愿,如何填?说来好笑,农村干农活的毛孩子什么都不懂,因为那时候在农村劳动,根本没有上大学的梦想(工农兵学员全是干部家的子弟)。只知道‘文科’与‘理工科’二个词,还知道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与中国科技大学为中国三个最好的大学,仅此而已。
    从广播中知道恢复高考,到填大学志愿,期间只有一个多月时间。当时一个非常朴素的想法,能够从农村走出去,如果在农村老婆能不能娶到都不清楚,因为家境不好---穷。
    填报北大、清华、科大、南大、南京工学院(现在东南大学)等学校的事情想都不敢想。看看学校名录,在没有任何人指导参谋的情况下,自作主张填了三个志愿:七七级江苏省规定填三个学校,每个学校一个专业(江苏)。我的志愿如下:
    第一志愿:南京化工学院:无机化工  (现:南京工业大学)
    第二志愿:扬州师范学院:物理      (现:扬州大学)
    第三志愿:盐城师范专科学校:    数学  (现:盐城师范学院)
 
   那时候这三所学校都不是第一批录取学校。因为我的高考分数多了点,因为我没有填报第一批录取学校(当时全国77所第一批录取学校,上述三所都不在内),我就被中山大学有机化学专业(第一批录取)随机录取了。
    我的一生从事的专业,就这样被定下来了。说来好笑,有时候人的命运是非常偶然的。
   那时候真可怜,能够走出农村,是自己最大的梦想。中专其实也非常向往的。
   现在说出来,可能年轻人都不理解。我读书的中学--盐城市时杨中学(现在是江苏省重点中学,那时候教学非常好的)1974届三百五十个左右的同学,七七级就考上二个本科,我加上一个(1)班的同学考上东北财经学院(我是(3)班的),好象考上一个中专生。
   我们高中一个班七十个同学(好象),七七级考大学就考上我一个,七八级考上一个(华中工学院电力专业),七九级考上一个(石家庄高级军械学院雷达专业,从部队考上的)。
    那时候不知道什么叫理想,什么叫事业。就知道农村太苦了。哈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670333.html

上一篇:我合成了不少新化合物,有兴趣的博友看过来
下一篇:我院评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标准
收藏 IP: 121.248.131.*| 热度|

22 曹聪 李学宽 赵凤光 郭向云 赵美娣 何士刚 吴锦宇 张玉秀 罗春元 苏光松 李伟钢 曾庆平 王枫 魏武 葛素红 吉宗祥 孟津 刘敏 李毅伟 文克玲 zhoulangxiucai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8 16: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