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教学视频全部公开上网----有无可能? 精选

已有 5366 次阅读 2013-2-19 22:3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学, 大学, 网络, 课程

    刚刚看央视‘感动中国’节目,这期间突然想到,能不能将各大学的各门课程的教学视频公开在各学校的网上,供学生们学习参考,供教师们互相切磋。
    现在网络已经非常发达,绝大部分大学生与研究生现在都有电脑,大学的网络也还算可以,学生们有时候在课堂上不一定能够完全听懂教师讲的内容,回来复习也未必能够全部明白,这样,学生们可以利用网络上的视频,再重听自己老师的课或者其他著名高校名师的同类课。说不定这个教师没有讲得非常明白,但其他学校同类课的教师从另一角度讲明白了。
    名师的课听的人更多,更多人受益。
    现在许多名师未必就比其他人讲得好,讲课的视频放到网上,可以更好地选出名师,也更好地为‘名师’正名,因为有些教学名师是有争议的,因为本单位推荐,有时候不一定将讲得最好的教师推荐上去。
    有许多学生,对一些课程非常感兴趣,但本学校本专业的教学计划中没有这课,学生们可以利用网络教学来自修这门课而不花钱,不用受时间与空间的限制。
    有些学生对某课非常感兴趣,但本专业教的内容少或浅,学生们可以到其他高校中找同类课但内容深的教学视频进行学习。例:工科的有机化学课比理科要简单,如果有的学生要加深学习,可以通过教学视频学习重点大学的化学专业的有机化学课程。这样可以培养出更优秀的学生。
    对于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可以通过教学视频,看教学名师或好学校的同门课程,来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与教学水平。
    对于离开大学或没有上大学的人来说,网上教学视频可以进行继续教育甚至终生教育。说不定能够让上不起大学的穷孩子,用台二手电脑,花几十元网络费自修大学课程,说不定能够脱颖而出,为社会服务,让自己成才。
    当然,这其中还有许多许多问题,这些问题能不能克服,如何克服。现在网上有部分教学视频,但数量非常有限,有没有可能教育部来统一布置进行‘强制性标准要求’呢?
    中国的高校经费大部分是纳税人的钱,大学有义务为所有纳税人提供这种服务。
    也可以进行另一种继续教育,有些不上大学的人边工作,边通过教学视频学习,再按标准考试来得到相应的文凭。即使没有文凭,能够通过这学习,可以增加知识,提高能力,提高全民族的素质,提高我国的生产力水平。
 
    电脑与网络是近几年才进行普及,是个新工具,能不能让传统的教学手段在新的革命性的技术中同步推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663305.html

上一篇:你我都知道的一个实例--谈交学费
下一篇:将科学网博客关进‘笼子’并定时‘放风’
收藏 IP: 121.248.131.*| 热度|

16 吕洪波 李毅伟 罗春元 吕喆 唐凌峰 吴吉良 李宇斌 蒋永华 李学宽 张骥 王洪君 方晓汾 zhanghuatian zzjtcm zhngshai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