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你我都知道的一个实例--谈交学费

已有 5396 次阅读 2013-2-19 08:1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生, 学习, 学费, 七七级

    网上不少博主认为,研究生交学费可以令研究生们好好学习,当然大学生也在内。
    我举个实例,上面说法未必正确。
    我是恢复高考第一届的大学生,1977级,我们那时候上大学,学费是肯定不要交的,发助学金的面可能会达到一半以上,甚至三分之二,我们班有一半的人是全额助学金,不但伙食费全部解决,我们当时还有每月四元的零花钱(当时零用够了,我还有点点节余用于回家路费,四年大学,回家三次),这些钱够许多同学不要向家里要一分钱都可以了,每二年补助一次回家的单程路费,四年还补助一次棉衣费,寒暑假仍然发助学金(各学校不太一样,有的学校寒暑假不发助学金)。
    但是,1977及1978级的大学生们的学习热情与自觉性是有目共睹的,不能说空前绝后,但到目前为止是没有超过的,特别是网上年龄大点的当时任教师的老师们都有这体会。网上这二级毕业的博主们也会回忆那时的学习热情。
    后来大学生们交学费了,但大家有没有发现,现在的大学生们与我们那时代的大学生们学习热情是没有办法比的,不完全是扩招的原因。教育的体制、管理及社会的导向起根本性作用。
 
    学习认真与否与交学费不一定相关。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663051.html

上一篇:教授们要重新洗牌了---再议研究生交学费
下一篇:教学视频全部公开上网----有无可能?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13 陈桂华 赵凤光 陈冬生 李辰硕 李宇斌 罗春元 何士刚 刘敏 柴广路 ljxm wgq3867 yunmu lbjm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