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教授们要重新洗牌了---再议研究生交学费 精选

已有 9621 次阅读 2013-2-18 22:3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学费, 官本位, 四不象

    研究生们要交学费了,好还是不好?
    好!
    不好!
    导师们要重新洗牌了,教授们要重新洗牌了。中国式洗牌,我不知道是好还是不好。因为中国的经费、钱甚至利益,我不清楚是如何流动的。
    中国要学习西方模式?是!但经常是‘四不象’。
    西方大学有官本位吗?西方大学争取项目要象中国这样公关吗?西方的大学的官员们象中国这样垄断项目经费吗?
    我没有在西方大学工作一段时间,我没有发言权。
    再过几年我就要退休了,完成了我们这代人的基本任务,研究经费混到退休问题也不太大了,有些人可能会说三道四,不过,我们只能说在中国我们做得不是最差,不是我们无能,是因为我们没有办法,因为我们低不下自己不屈的头颅,仅此而已(我们帮助企业开发新产品,为中国的技术贡献一份力量,加上一帮还算混的不太差的学生们,将是我们一生的骄傲)。现在多花点时间写写博文也无所谓了(不要跟我说大道理)。不过,我不知道,后面高校的路是怎么样,特别是年轻大学教师们路如何走。我们这代同学同事们,不少人去了国外(我在南京大学的研究生同学,15个同学中11人到国外去了),不少在大办公司大潮中离开大学办公司去了,有些人死了,不少人已经退休(我们大学同学已经有不少人退休,中学同学不少人专职带孙辈了)。
    看看中国近代大学历史,是一部让人兴奋让人心酸的历史。知识分子在大学的环境中,兴奋过,激动过,痛苦过,心酸过,不少人离开了,不少人又来了。看到不少孩子不相信国内的教育,纷纷到国外读大学,不知道什么是中国的教育之道。
    研究生交学费,如果按照目前的体制,‘马太效应’让富者更富,让穷者更穷?我不知道!
    是不是只有一个是真理,权总是有用的?因为我看到的,经费与官位经常是正相关的,这是事实,一个让大家不愿意看到的真实。不少人可能不相信,只能说你不知道实情而已。
    中国的教育体制,让从小学开始直到博士阶段,给广大中国底层的穷孩子们开条绿色通道(义务教育、助学金、奖学金、贷款、助穷金),不要让他们因为穷而祖辈走不出一条学习上升之道。
    中国的教育体制,让所有的普通大学教师们,不要因为‘权’与‘公关弱’而被‘大浪淘沙’,让教师们能够安静地坐在办公桌前,‘淡泊名利’‘宁静致远’地看资料、写申请书、指导研究生、备课、讲课并给学生们‘正能量’、开展学术研究。
    阿Q下,想多了会让人潸然泪下。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662978.html

上一篇:真理面前,无学历
下一篇:你我都知道的一个实例--谈交学费
收藏 IP: 121.248.131.*| 热度|

58 赵美娣 马建敏 周少祥 彭真明 吕喆 李伟钢 高绪仁 戴德昌 曹聪 吕洪波 吴浩宇 肖建华 赵新铭 魏武 赵凤光 吴锦宇 王喜成 曹凯 余世锋 张晓亮 陈小斌 李宇斌 程明星 唐凌峰 杨海涛 郭保华 耿文叶 罗春元 李世春 汪晓军 康维钧 徐绍辉 李瑛 柳德斌 逄焕东 徐耀 覃开蓉 王枫 丁邦平 陈永金 王启云 丁迅雷 张延伟 佟冬 黄嵘虎 hangzhou cly85 cmhuang abang loveerobin dchlin tulipstu bridgeneer qinshecai laochen76 yophi bob2030 cliff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