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乱说’人类‘吃荤’与‘吃素’

已有 5517 次阅读 2013-2-16 08:1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类, 动物保护, 自然, 吃素

    2012年与朋友一起到武当山去玩,与一武道士闲聊,其中他有这句话:‘武当山上练武的道士可以吃荤,不练武的道士只吃素,不吃荤的道士练武没有劲’(他的这话是不是完全正确,我没有考证)。再看看少林寺的和尚,是肯定吃荤的,传说中是唐朝的皇帝特批的(哈哈,我不太相信完全是因为皇帝批的原因)。少林功夫了得,如果少林和尚只吃素的话,我估计少林功夫要整体这样出名可能达不到,因为武功是人与人的格斗,吃荤的人爆发力与耐久力好,而且吃肉的人也比吃纯素的人不易饿。
    看看运动员们,他们的膳食中肯定都是荤素搭配的,除了下棋等非体力竞赛运动,否则他们不可能在运动会中得名次。所以说,在人类长期与人的战争与动物的争斗中,吃荤也是自己‘赢’的一个食物举措。
    人应该与猴更接近,猴应该不吃荤吧,看看‘西游记’中的猴子们,都吃树上的果子。我觉得从祖宗上的角度,人更合适吃素,所以吃太多荤的人胖,‘三高’的多。多吃素的人身体比较均称,‘三高’少,在当今吃穿不愁的年代,许多人顿顿有荤,运动少消化不掉,可能多吃素更有利于健康。
    从伦理上来说,不吃荤及动物保护是将人类的伦理用于动物群中。这些人的心肠非常好,有菩萨的心肠。
    但是,人类今天这样统治地球,就是以损失动物权利为代价的,如果另一种‘恐龙’比人利害,现在统治地球的就不是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对动物的‘仁慈’,就是对‘人类统治地球’的残忍。人逐步将动物杀死,或者造成让其他动物没有生存的自然条件,从伦理上来说,人的这种做法是不道德的。但假如其他动物统治地球,他们是不是对人也伦理与道德呢?吃荤与杀死在道理上是属于一类的。
    人类社会,经常是‘人吃人’的社会。人类之间的大规模的战争,就是因为资源少,因为人口多导致可能吃不上喝不上去抢夺其他人的粮食、土地与资源的动作,减少人口是大规模战争的最终结果,也是平衡人与资源供需不足的举措,看看中国的改朝换代的战争,人口经常减少到几分之一甚至几十分之一,人口少了,均田了,打倒了仇人,社会又安定下来,过个数百年,又进行重复动作。西方人到美洲与澳洲大陆扩张,就是以杀害当地土著人为代价而夺取他们的土地与资源,从而成为当地的目前‘正统人’。如果现在地球上人口超过百亿甚至更多,地球上的粮食不够人吃的时候,什么伦理道德,统统见鬼去吧。所以伦理道德也是有条件的,我这句话可能会引起不少人的反对。这是非常残忍的,但又是最终自然的结果。
    人类饲养动物,就是为了自己的生存,家---就是屋里养只猪。养鸡也是为了作为食物,也是为了自己的健康。我们小时候,见到农村中许多人非常瘦,就是多年不吃荤加上吃不饱的原因。胖叫发福,显示出主人吃得荤,有钱与有势的结果,当然现在物质生活好的,反过来理解了。
    再从维持地球的生态来说,生物链就是靠动物吃动物来维持的,吃草动物多,当地的植物就会被破坏,因此就产生了老虎与狮子等食肉动物,如果没有这些食肉动物,这个生态就会另一个样子。维持地球的生态也常常伴随着‘动物之间的残忍’,食肉动物不吃这些小动物,食肉动物就死,如果没有食肉动物,食草动物过量,植物可能会彻底遭殃。静静地想想,他们之间是没有伦理的。
    现在这个世界上许多人都吃不饱,路上经常见到讨饭的(发达国家也有不少),许多女人还要靠做妓女为生,世界上还经常发生战争。我觉得人类的伦理首先应该先解决这些问题。
    将用在动物伦理上的精力与费用用在解决人的伦理上,可能意义更大。
    我的思想是既不反对提倡吃素,但不反对吃荤,各取所需。
    我自己现在荤吃得不多,吃素占食物的绝大多数,哈哈。
    我的结论:吃荤是人与自然的属性,吃荤还是吃素是各人的自由。
    乱说一气,一气呵成写的,只是我对吃荤与吃素的想法,如有冒犯,请不必动怒,欢迎讨论甚至批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662148.html

上一篇:学术及观点争论不应该进行人身攻击
下一篇:外行的一个假说--关于癌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8 苏德辰 魏武 孙友甫 曹聪 汪晓军 白图格吉扎布 王号 xfxf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