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研究生人数多还是少? 精选

已有 10392 次阅读 2013-2-13 23:1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研究生要交学费了,网上不少网友说中国的研究生人数多,应该减少。中国的研究生人数多还是少?

  我的看法是--既多又少!

  这话矛盾吗?不矛盾!

  许多专业的研究生人数的确是多,例如: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政治思想工作,工商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外语,教育学,心理学等。

  这些专业说得不好听,学不学研究生无所谓,本科差不多了,极少数今后从事纯学术研究,可以读研究生,再读博士,但这人数不要太多,本科出来工作我觉得是可以的了(注意,我这里不是讲完全不要,而是人数的问题)。

  但是,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许多企业的生产技术非常落后,许多技术都是进口,出口产品都是劳动密集型的,甚至是消耗资源型的,或者是以污染环境为代价的。中国的雾霾、大气污染、水污染、固体污染,都是中国技术落后,生产力落后,受国外‘技术优势’压制的结果。

  我的不少同学在美国都是在企业做研发的,他们都是博士毕业,甚至博士后,普林斯顿、哈佛的都有。不少国外大公司在中国研发中心研究人员都是博士毕业,硕士都不是太多。

  看看我们国内的企业,许多企业的研究人员是以本科为主,甚至硕士都没有,而且还是比较不错的国内企业。想想看,本来研发人员数量就少,本科为主的国内企业与以博士为主的国外企业的研究力量如何进行抗争?

  理工科的研究生国内不是多了,而是少!我与企业打交道时间不短了,不少企业要不到本行业的研究生,甚至本科生都要不到!许多老板让我介绍研究生甚至本科生,有的是工作区域的原因,当然我的学生们大多在江浙工作,最后给这些企业介绍到其他高校的导师处要研究生。

  中国的企业研究开发新产品做技术,本科生由于没有经过科研系统训练,研究力量比较弱,硕士研究生经过二到三年的科研训练,能力要强不少。尽管与国外企业对研发人员的博士要求还差一点,但也要拉近点距离。

  有时候看看一些研究生招生简章,心里很不舒服,工科指标那么紧,而政治思想工作、法律、马列主义、社会伦理等研究生指标还那么多。他们研究生读完真的对中国有多少贡献?

  再看看中国的工科研究生们,如果不能解决产品技术的升级,写多少SCI文章有什么用处?工科的研究生,你们不能解决企业的问题,企业要你们干什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661651.html

上一篇:如果没有资助,不少人可能选择不读研究生
下一篇:研究生课程考试不应只是写读书报告
收藏 IP: 58.246.49.*| 热度|

45 陈希章 马建敏 柳海涛 曹聪 李竞 叶春浓 吕喆 于锋 张骥 闵应骅 孔梅 魏武 陈筝 刘凡丰 徐耀 陈冬生 陈学雷 吕洪波 吴浩宇 汪晓军 曹学斌 段石松 王淳 唐常杰 邬鸿 李毅伟 苏德辰 孙友甫 梁洪泽 蒋永华 李学宽 逄焕东 wgq3867 biofans zhouguanghui anran123 liuwenwenb chengmin8504 fsdw lftkf idealist zzjtcm ycjyf bridgeneer cross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