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贫家研究生’只能竞争‘助研费’了

已有 4489 次阅读 2013-2-7 23:2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贫穷, 学费, 助研费

    如果所有研究生要交学费,肯定会有部分学校、学科、导师象国外一样提供‘助研费’或‘助教费’来交学费,并提供研究生的生活费。
    富人家的孩子读研究生的费用问题不大,小意思。但是,对于平民特别是穷人家的孩子今后要读自费研究生,那只有‘自古华山路一条’---竞争‘助研费’或‘助教费’。
    我不担心那些特别优秀的研究生们,他们会拿到资助的。这是大势所趋,不是那个人所能够决定的,肯定会有教授提供他们助研费,也肯定有学科或学校提供助研费。因为不少教授有课题费,他们能够提供一定的经费来资助这些研究生们。因为教授们的科研需要人手,教授们要参预考核竞争,角色的责任也让他们会承担起培养研究生的任务。
    但是,这将更是剧烈的,如果这研究生不好好做研究,导师第二年或者第三年不给助研费了,那这研究生就得自己想办法了。所以对于目前部分研究生不好好做科研也是一种‘鞭策’。
    穷孩子们,只能够勇敢地去‘竞争’这各种‘资助’!!命运只会青睐有出息的人!
    因为穷,所以更需要加倍努力!
    路是有的,我相信!
 
    我是贫穷家庭出身的,我知道贫穷是什么滋味。我大学毕业时曾经遇到过这种困惑(大四时,有种说法‘研究生只拿助学金,后来没有这样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660419.html

上一篇:研究生收费可以缩减研究生的规模
下一篇:‘无序管理’造成了‘教授多而滥’
收藏 IP: 121.248.131.*| 热度|

9 罗春元 吕喆 吴锦宇 陈冬生 王浩 魏武 李宇斌 戴德昌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