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研究生收费可以缩减研究生的规模 精选

已有 14899 次阅读 2013-2-7 11:2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学费, 收费, 资助, 规模

    如果博士及硕士研究生上学要交学费,可能会全国总体上缩小研究生的招生规模。
    许多没有经费的学科、学校及导师,如果不能有效提供‘助研费’,会不带或少带研究生。
    许多学习一般,决心不强,做科研热情不太高,家境不太好的学生们可能不考研究生。
    当然副作用也是明显的,穷人家的孩子读研究生少了,学校里的官员及牛导师们的研究生人数多了,因为他们可以搞到经费。
    给研究生们提供资助,会成为中国研究生将来培养的模式。不少导师会自动不招或少招研究生。
    学校如何给予年轻导师们招研究生支持,可以从助教岗位上考虑,好象国外不少高校也是这样做的。
    企业也可以进行定向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660244.html

上一篇:2014年博士、硕士研究生要交学费?
下一篇:‘贫家研究生’只能竞争‘助研费’了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40 付碧宏 李学宽 韦玉程 吴浩宇 杨正瓴 曹聪 孙学军 喻海良 陈冬生 陈锡云 陈龙珠 吕喆 易敏 刘淼 张朝宝 逄焕东 张雯霓 徐耀 高文元 夏铁成 达虎 廖少明 徐大彬 戴德昌 张海霞 李宇斌 徐晓 罗春元 徐长庆 陈桂华 蒋永华 吴锦宇 陈桢雨 赵彦博 韩非 qiannianshu biofans bridgeneer chaohukeji lftk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