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言简意赅--基金申请书写作 精选

已有 19807 次阅读 2013-2-5 10:3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基金, 申请书, 言简意赅

    近期看了好几个朋友及熟人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初稿,加上前几年的评审,有些申请书写得很好,但有不少申请书写得多且有点繁琐。
    写基金或项目申请书,要尽量用最少的文字及语言,将你要表达的内容表达清楚,这个字能不要的就不要,这句话能不写的就不写,甚至一段文字都有可能是多余的。
    但这并不等于越少越好,在内容上要根据申请书内容与要求写够,如果将里面该写的没有写上,那就种简单是不行的。
    一个申请书,核心要做的研究内容就那么多,只要将为什么要做(意义),做什么(研究内容),达到什么结果(研究目标),如何做(研究方案),创新点(最亮点)表述清楚,其实要表达清楚不需要那么多的文字。
    有个年轻人说,他写的申请书页码不够多,所以想拉长一点写,哈哈。
    评审申请书时,一般一个评审人同时接到十几本甚至二十多本申请书,要在不长的时间内完成,所以评审人要用最短的时间,第一要看懂你写的是什么,意义何在,研究内容合适不合适,研究方案是不是合理。如果你写的文字很多,你要表达的最关键的东西埋在那么多的文字中,可能突显不出来,反而会评价不高。
    评审人一般都是得到基金资助的学者,许多人年龄也不小,而且一般写基金都是比较多的,他们一般清楚申请书写到什么份正好。如果申请书写得多而杂,可能效果不好。
    有些申请书的研究方案,写的相当于实验操作步骤一样,那不是研究方案。
    老版的申请书中,研究内容与研究目标及解决的关键问题只放在一页纸中,研究方案一般也给一页纸,意义给二页到三页纸,年度计划及研究结果一般给一页,所以字其实不要求太多。当然现在可以多一点点,但一定要注意文字多,你要表达的内容可能反而表达得有点零乱。
    言简意赅----这是写申请书的基本特点要求。
    一定要将申请书的题目写好,摘要要恰到好处。开句玩笑,其实将申请书的摘要看一下,可能就有资助不资助的一半感觉了。因为你要申请的信息在摘要中表达出轮廓来了。对于小同行来说,看完摘要,申请书研究的创新点基本知道了。
    自然基金申请书的摘要,就是你全部申请书的‘一寸身份照片’,是不是‘五官端正’,这上面基本上能够知道。如果一寸照片很有魅力,评审人会仔细看你后面的各部分。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659642.html

上一篇:教授会--‘参议院’,教代会--‘众议院’
下一篇:看不懂的博导硕导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42 孙学军 段世伟 罗春元 曹凯 王修慧 刘全生 滕立 孙根年 韦玉程 吕喆 赵宇 任胜利 杨贵才 徐耀 李毅伟 许勇 苏盛 刘淼 刘肖凡 余海涛 田明伟 陈桂华 吴明火 李土荣 杨正瓴 吴旭峰 任元 孙长庆 李本先 徐长庆 蒋德明 牛丕业 李斌 唐凌峰 赵建亮 王亮 唐小卿 biofans shengwang mssy scienceak47 lipingr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