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我对‘好导师标准’的看法

已有 4436 次阅读 2013-1-30 09:4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研究生, 导师, 标准

    前段时间,我写了一博文‘ 我的好学生之标准 ’,下面有个跟帖:
 
[10]李少霞  2013-1-14 09:05
    看到这个题目的第一反应是:既然导师写了好学生的标准,那么最好有个好导师的标准来对应。
 
   那就说说我对‘好导师’的看法。
   我认为,‘好导师’的标准可以用一句话概括:‘让学生感到自豪的导师就是好导师’
   这句话太空洞,细化一下有如下几条:
   1 导师的学术水平好:在同行或业界有较高的知名度。学术水平的好坏,不完全取决于写出来的材料,有多少文章、专利、经费、项目、奖项等(这些是一个学者学术水平得到同行认可的支撑条件),而是在同行们中的认可甚至口碑。如果是做应用研究的,在导师所从事的业界有较高的知名度,导师的学生在业界很受欢迎,学生在这些行业也很骄傲谁是自己的‘导师’。有的人经费很多,也得奖了,项目不少,但在同行及同事们中间,大家不怎么认为他‘行’。这二者有时候是一致的,有时候严重不一致。我想网上不少学者及研究生都在学校学习工作多年,仔细想想是不是这样。
   2 导师与学生的关系好:有的导师学术水平不差,但与研究生的关系很差,有的导师在人格上不尊重自己的学生,甚至有些导师对学生讽刺、挖苦、骂等,更有甚者,对自己的研究生‘脏话粗话’都有。前十多天开一个会,其中一教授说他单位一牛导师的研究生,到博三都有退学的,实在受不了导师的‘粗口’。还有对研究生的要求过高,95%的批评,表扬极其少见。有的导师对学生遇到的困难不闻不问,最后答辩时又出问题,甚至出现研究生‘不想活’的情况(这都是有实例的)。这样的导师,不令学生自豪。
   3 导师在同事同行或业界口碑好。这与对学生好还是有差别的,有的导师与自己的学生还好,但在同行或同事之间关系处理不好。特别在业界,有时候搞砸了项目,让不少企业损失了投资(这情况我都看到听说很多起了)。有时候与同事因为利益上的事情关系不好,互相拆台,互相提防,互相指桑骂槐,更有甚者动拳头。如果导师在业界名气不好,那么这导师带出来的研究生在同一行业工作也会‘尴尬’。
 
   当然细说还有其他标准,但这三条是最重要的三条,这三条就是我对‘好导师’的标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657801.html

上一篇:大惊小怪,雾霾怕什么?
下一篇:谁来保护‘举报人’的安全?--兼议科学网
收藏 IP: 121.248.158.*| 热度|

8 吕喆 徐满才 褚昭明 李明阳 魏武 傅贵 汪晓军 李毅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