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学科带头人应该承担全学科创新能力不强的责任 精选

已有 4650 次阅读 2013-1-27 22:3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创新, 能力, 学科, 承担, 带头人

  不少高校有学科带头人,还有首席科学家。

  他们带什么头?严格来说,他们应该是在学术创新、学术研究的总体方向上带头。

  他们应该是‘领头羊’(注意实际上羊群的领头羊都是比较强壮厉害的),带头人的角色要求他们必须是在学术创新、学术的方向的把握上是走在前面的,他们在前面带头,全学科的老师们跟着他们,这才是学科带头人的作用。要注意,学科带头人不是‘长’。如果他们的学术创新不在本学科的最前,那学科带头人就应该是别人了。

  如果全学科的学术水平不行,或者与同类学校的学科相比学术创新能力下降,严格来说,这带头人、首席科学家是不称职的。

  学科带头人享有不少单位给的资源,这就不用说了。难道他们只有荣誉与利益没有责任?

  许多学科带头人都是学校的官员,他们要处理许多政务,要应酬,看资料的时间很少,他们如何在学术上有高度创新?

  有人说,他们的文章多,项目经费多,得奖多。因为他们手中的经费多,研究生人数多,实验室多,人脉多,手下人多,甚至动用学校的许多无形有形的资源(会见、拜访、接待、用车、人事、工作、招生),他们不是应该文章多嘛。他们因为手中的权力让他们书面上的材料多,占有了绝大多数资源,让有时间有精力也有创造力的老师没有相应的条件。

  不过,与国际上同学科的学术创新相比,他们的这些就小儿科了。这是中国的学术创新能力弱的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原因。

  当中国的学科带头人及首席科学家中官员人数比例多时,中国的科技创新怎么能够强呢?诺贝尔奖依靠他们来拿?计算一下全世界有多少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是当很多年官的?哈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657106.html

上一篇:养老金制度改革是高校深度改革的前提
下一篇:广州房屋地陷录像
收藏 IP: 221.2.106.*| 热度|

32 张雪峰 吕喆 李明阳 廖少明 谢玉江 陈国文 戴德昌 李伟钢 孙友甫 曹聪 陈冬生 彭渤 唐凌峰 孙学军 吴飞鹏 吴浩宇 左宋林 杨正瓴 魏武 唐常杰 李斌 吴锦宇 蒋德明 闵应骅 文峰 陈宁 Majorite kexuegzz cly85 hainanchen yyy7810 lipingr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