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养老金制度改革是高校深度改革的前提

已有 3930 次阅读 2013-1-27 22:1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养老金, 高校 改革 老师 

  高校要改革,必须要做到人能够进出自由与方便,让合适做老师的人能够进来,不合适做老师的人能够自由地离开。

  有些老师被证明不适合做老师,也可能他们教学不行,也可能他们科研能力很弱。

  如果要让他们离开高校,目前的养老金制度是不行的,因为现在是单位养老,如果他们离开大学,他们的养老金高校就不管了,而且高校没有交教职工的养老金,也就是说,他们如果离开大学,养老金帐户上的金额为零。目前的情况,除非教职工也调到事业单位,否则不好办。

  所以高校、事业单位、公务员与全社会的人一样,养老金要实行统一的社会养老金制度,如果教职工离开高校到其他单位工作,养老金是连续的。

  要想让中国的高校提高科研水平,必须要解决人员进出的问题。而养老金首当其冲。

  目前我国养老金双轨制,已经造成了社会许多不平等,特别是公务员与政府官员,由于他们的私心,让事业单位的养老金改革一直难以推开。按照道理,整个社会的养老金应该是一盘棋,但公务员体系的‘特别’,造成了严重的社会不平等与心理上的不平衡。

  近期出现了部分退休老师比在职老师收入还要高的怪胎。出现一个人退休后比在职工资要高,真是搞不明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657094.html

上一篇:别让研究生延期毕业成为常态
下一篇:学科带头人应该承担全学科创新能力不强的责任
收藏 IP: 221.2.106.*| 热度|

10 李明阳 曹聪 张骥 李伟钢 陈冬生 王水 杨正瓴 魏武 吕乃基 zhouguanghu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