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不能收在校学生的礼物 精选

已有 7443 次阅读 2013-1-25 21:5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礼物, 在校学生, 老师 送礼

  这二天网上有关于学生给老师送礼,老师收不收的博文,各位老师有自己的风格,各有长短。我认为,作为老师最好不收在校学生送礼。

  1 学生本身就是消费者,他们不挣钱,他们的钱是父母亲给的。

  2 许多学生家境不好,还有些学生靠贷款或借钱读本科或研究生的,有的学生甚至做家教或兼职补贴自己的生活费,他们的钱来之不易,他们给导师送礼,送得少不好看,有点拿不出手,送得多又送不起。有些钱少的学生,给老师送礼的钱是自己从饭费中省下的。

  3 如果导师收这位学生的礼物,那么其他同学也得送,这位学生送这礼品,其他同学可能就比着送其他等价甚至更高价的礼物,弄不好同学之间还会攀比。

  4 有些学生是发自内心地送礼物给老师,有些学生可能是被动的,他们送礼有可能内心不舒服,甚至有怨恨,背后可能会对老师收礼有不好的评价。

  5 老师一律不收学生的礼物,如果成为一种风格,学生们好处理,也舒服,老师也好处理也舒服。学生们不要因此成为一种负担。

  6 对于学生们送的土特产,原则上也不收,土特产并没有超出礼品的范围。

  7 至于毕业后,学生们离开了学校,也有工资了,来看望老师送点土特产或茶叶之类的礼品,收下是可以的,这也代表学生的心意,而且已经离校,送礼完全是发自学生们自愿。

  8 其实每位老师收不收学生的礼,学生们之间都是知道的,也在互相之间传,这也是同学们喝酒时的谈资。学生对老师们的评价,也是老师自己行为的结果。一般一说,在得到了一些东西同时,往往也会伴随着失去一些东西。

      9 老师拒收学生礼品好象表现得无情,其实学生们从内心里会出现对老师人格的尊重。

   10 不收学生礼品也会避免误会,不要因为有些学生受到批评后,会误认为别同学给老师送礼比自己多的原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656582.html

上一篇:诺贝尔奖--中国从幼儿园一路输起
下一篇:课题百分之百无失败是科技整体的大败笔
收藏 IP: 221.2.106.*| 热度|

28 戴德昌 吕喆 廖少明 武夷山 魏东平 张忆文 魏武 付宁 张亮生 强涛 冯大诚 王善勇 陈冬生 王启云 贺乐 陈宁 侯雄坡 赵凤光 姚强 胡伟斌 张海霞 牛丕业 刘敏 zengfeng xchen ss1234 idealist liangqi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