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我面试过一位让我们都后怕的‘博士’ 精选

已有 67366 次阅读 2013-1-14 08:3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 应聘, 面试, 品质, 爆炸

    前几年,要进几位‘博士’来我院做教师,其中我系有一个进人指标,当时我是系主任。
    某日,接院领导通知,参加院的招聘‘面试’(他们的应聘材料已经初审与传阅过,不适合的博士就没有让来参加面试),约有十位左右的老师(其中有普通教授,院长及系主任)为‘面试官’,来参加应聘的博士有十位左右,好几个专业,我也记不清楚了。
    面试的博士们每人先讲半小时的课,目的是看他们适合不适合做教师,例讲话口齿是不是清楚,思维是不是清晰,逻辑性好不好。第二个环节是介绍他们的博士论文科研工作,介绍完后现场提问科研中的一些问题。第三个环节,到会议室进行双方交流,自由问答。
    其中一个应聘博士是应聘我系的,讲课没有问题,讲他的科研觉得他做的项目较多,特别是做应用方面很老道,我的第一反应,他来我系上专业课,带学生实习,做科技开发,带学生毕业论文与设计还是比较合适的。我专业是工科专业,所以进人既考虑做基础的教师,也要考虑有实践经验的工科教师。
    第三个环节是老师与应聘博士们到会议室面对面交流,这个环节下来,我的感觉他不能到我系做教师,他的讲话内容、风格、眼神及其他感觉,觉得他是一个让人不放心、不踏实的人。
    散会后,与院领导在他们办公室交换意见,我与院长的意见是一致的,不录用这个博士。其中院长举个例子:院长打电话给这博士,这博士接通电话说‘谁呀’,院长介绍了自己,让他来面试,立刻他的口气来了180度的变化。院长当时学了他当时的讲话口气。还有个例子就是让他准备材料的事,觉得他是一个会做戏的人。我也讲了我的感觉,因此我们就决定不录用他。这事就结束了,后来我们系进了另一位教师。
    大约过不到二个星期,听到一个惊人的消息,这位博士不但自己被炸残废了,还炸死了二、三个人,炸坏了一座租来的民居三层小楼(当时网上是查到的)。原来他‘胆大包天’,租个民居,买来大的反应装置做公斤级的药物中间体出售自己挣钱(这种扩大规模的合成化学实验是绝对不能在民居中做的,与单位一点关系没有)。与他配合的人被炸死,楼下的住户也被炸伤、死。他已经彻底残废。
    我的天呀,如果他来我系工作,而且在工作期间出这么大的事情,作为系主任---主要面试录用人员,我是不是有压力呀。真后怕。
    面试是可以看出一些道道的。这是今天早上看到一篇博文所想到的(见: 以貌取人有严格科学根据,所以面试 )。
 
     补记:2013-1-15 10:56
     本来是看到一博文随手写的一博文,没有想到反响如此之大。昨天下午开会,晚上有点事十一点多才回来。看一下,让我吓了一跳。不过,有几点我还是要说明我的观点:
   1 面试环节现在不管在那个招聘单位都要的,目的是通过交流找到更合适的,至于是什么标准,各家不一样。因为来不少应聘者,我们选了个更全适的,没有什么不对吧。我不是木偶,没有人能够剥夺我选择更合适人的权利吧。
   2 他当时的风格与表现,我觉得如果将他录用回来,而不将更优秀的人招回来,你说我是不是要遭到同事们的质疑?我是不是失职?这好象不对吧。
   3 这个出事的博士,在到我单位应聘前就在那个事故场所生产了一段时间了,即使我校录用他,他仍然会生产的,与我录用与否一点相关性没有。而且事故与录用与否没有任何必然联系。
   4 不管生活如何困难,是不能将易燃易炸的有毒的化学原料与产品放在住家楼上搞的。这比带易燃易爆品上火车还要更危险。如果一个人家的楼上,有易炸化工产品生产,作为住户会同意?他没有违规?其实他已经触犯刑法了。如果你身边有个人搞易炸品,你会同意吗?要说真话哟。
   5 我并没有提这个人的姓名,只是说件事情而已。难道我说件我的经历的事情都是不对的?我并没有说这个人是谁呀。中央电视台上还出现打‘模糊马赛克’的当事人呢。
   6 招聘前,这些来应聘的人我事先一个都不认识,我说的话我负责。后来我们正式录用的人,之前我们没有说过一句话见过一次面。现在在我系工作挺好的,大家都挺满意的。作为系主任,我这事做得不差,哈哈。
   7 看看后面的评论,许多人写的让人哭笑不得,有少数人写的内容让人觉得是‘混乱’的。例如:挣钱就可以违法在居民楼上做易炸品?他们生活上钱紧张而自己生产化工产品卖与我们不录用有关联?我们录用他他就不会出事故了?这是那家的思想与逻辑?我们对他的责任与说这话的人所承担的责任完全一样。
   8 有的人说看一眼就不录用人是不负责的。其实一般单位面试也只有一、二次,即使现在国外许多公司也是面试取人呀,研究生考试不是也有面试吗?难道招聘人面试选更合适的人也是错误?有的男孩子找女孩子或者女孩子与男孩子见面,看一眼就88了,你说他们也不对?
   9 还有一点特别重要,许多人说他可能会科研出大成果,是一个人才。别搞错了,他是做生产,不是科研,一般做定制化学品,找个资料按照有机合成的操作方法重复做出来,一般化学化工的本科生毕业就能够做出来,并不是什么创新科研。对于提高他科研水平没有什么创新性帮助,只是需要花时间重复而已。博士应该做创新科研才是提倡的。
      
    到底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如果没有自己判断,也会糊涂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652850.html

上一篇:我的好学生之标准
下一篇:置顶博文的一个补记
收藏 IP: 121.248.131.*| 热度|

95 武夷山 郑晨 张伟 李本先 崔庆彬 刘全慧 宁利中 魏武 李学宽 张玉秀 刘文礼 韦玉程 刘敏 张兴旺 陈宁 杨正瓴 卢翔孟 吕喆 占礼葵 刘淼 王春艳 强涛 王涛 陈沐 王修慧 陈永金 赵斌 高莉 唐凌峰 曹聪 陈冬生 徐耀 王哲 曹建军 崔全顺 郭向云 吴锦宇 迟菲 杨连新 翟远征 达虎 史永文 周华 李志红 戴德昌 徐明昆 钟家伟 刘立 周锋 刘彬 王浩 徐长庆 陈苏华 刘振华 周可真 王枫 王守业 鲍博 吴旭峰 石磊 刘钢 姚本镇 苏德辰 赵凤光 张永华 于涛 李毅伟 牛丕业 许培扬 刘瑞亭 焦豹 何新东 廖少明 葛兆斌 郭婷 陈尚斌 卫奇 蔡小宁 高建国 杨如意 biofans lbjman xuyiganghz Enago luxiaobing12 crossludo yxh3161 zdzszl cloudyou bridgeneer zxk730 ZXFWDQN uneyecat qianwannian zhongmiaozhim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