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静心’的‘终身教授’可出点大成果

已有 3342 次阅读 2013-1-4 22:5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创新, 科研, 教授, 终身教授, 静心

    现在都说中国的原始创新的重大成果非常非常少,如果现在的体制再下去,这重大成果还是上不来。
    因为大学教师们现在有二个不利的因素:
    1 考核内容与时间。考核时间太短,太量化,基本上是发表多少论文为基准,这样的话,大家不能够做难度大的科研的,否则考核不合格。
    2 心不静。现在中国的所有的人心都是不静的。房价涨个不停,手中的钱不断被贬值,所以许多人在折腾炒房炒其他东西等,让钱保值。考虑如何弄个官帽戴戴,这样职称,经费,官位,利益都不耽误。
 
    我觉得,中国的科研要想多点原始创新,‘心静’的‘终身教授’们,不受鞭子式的考核所累,不为小利而分心,才有希望。
    当然,高等教育体制改革是前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649604.html

上一篇:‘刘文彩’们为中国近期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下一篇:少挣一点少花一点也是一种生活方式
收藏 IP: 121.248.131.*| 热度|

11 占礼葵 蔡庆华 戴德昌 陈冬生 吴飞鹏 李毅伟 吕喆 严海燕 wgq3867 cly85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