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研究生就业与研究方向

已有 4449 次阅读 2013-1-3 21:2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课题, 应用, 研究方向, 研究生就业

    现在博士毕业要想进大学都比较困难,别说硕士研究生了,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基本上都是到企业工作。
    研究生选导师经常是论证研究方向的,也经常看这导师前面毕业的研究生们工作如何,薪水的高低。
    作为导师,应该要考虑自己的研究生毕业后就业的问题,一是要让其进入良性循环,二是要对研究生负责。
    对于研究领域大一点的专业,特别是做应用为主的,导师选研究方向时,要选市场上相对好就业的研究方向,这个选择要慢慢调整。我研究生毕业(我的研究生专业是有机化学)来南京林业大学化工院林化学科工作时,当时被安排进‘香料组’(天然与合成香料),所以做了几年的香料合成,而且那时还有香料大专。后来发现,香料技术人员的市场容量小,学生们毕业后许多改行了,我的研究生方向就慢慢调整到胶粘剂(企业项目),一是企业需要这方面技术,二是研究生们毕业不愁找工作,甚至研究生们经常被提前预订,更甚一个研究生几个好单位要。而我的纵向课题因为是做松脂化学,有机合成为主,他们到企业做有机合成新产品开发,就业问题不大。
    如果导师的研究领域特别是纵向课题不允许改变且又为市场上不太需要的研究课题时,这些课题又必须由研究生们来做学位论文完成,我的建议是导师要给研究生抽出点时间来做一些企业需要的研究课题,这样研究生就业时要主动一些。而且经过这个阶段,研究生就相对容易为企业进行新产品研发。
    如果自己的研究生不好就业,说实在的,对于导师确实不是一件好事情。
 
    如果导师不为研究生考虑与着想,许多情况下学生们会有‘怨言’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649271.html

上一篇:教授(师)现在是大学里的‘计件工’
下一篇:议大学的‘学术委员会’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9 齐国臣 李明阳 王浩 张忆文 吕喆 李宁 魏武 李毅伟 汪晓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