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营造一个让学生永久留恋的课题组气氛 精选

已有 12926 次阅读 2012-12-27 08:4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研究生, 课题组, 环境, 兄弟姐妹

   一个课题组中除了导师外,有硕士、本科生,许多课题组还有博士及博士后,本科生至少在实验室一学期做毕业论文,而硕士及博士一般在实验室做研究三年左右时间。这是人生一个不短的时间,而且是人生中最最活跃也最为美好进步最快的时光,同时也是一个没有利益、没有权势、不带家庭背景的时期。
    我研究生毕业后就开始带本科生毕业论文,带研究生也有十六年时间,随着年龄的增加毕业学生的增多,越来越体会到,课题组的气氛是非常重要的。本来做科研就比较苦,加上许多实验遇到不少困难,如果课题组中研究生之间、研究生与导师之间再不和谐,那是苦上加苦,这段人生的经历让学生们不多的留念甚至会有一个痛苦的回忆。
    不管那位学生进我的课题组,我第一次谈话中首要内容,就是在课题组中不许互相之间闹不愉快,大家象兄弟姐妹一样,互相关心与帮助。如果谁闹矛盾,不管有没有理由,都要受到批评,大家为什么不能够努力不产生矛盾呢?而且这是我课题组聚餐开场白中经常要讲的内容,一方面欣赏大家这种努力,一方面也是提醒大家继续。
    我很幸运,我的课题组中除了刚带研究生时极个别研究生外(那情况有点特别),毕业了百位本科生,几十位研究生,他们互相之间关系处得非常好,一路来实验室,一路去吃饭,过生日时经常一起去喝点酒,毕业后有同学结婚或有聚会时,大家从四面八方赶过去喝酒,看到照片中他们熟悉、灿烂的笑容,心里无比的快乐。
    他们许多人毕业后路过实验室,将曾经一起在实验室中做实验的学弟学妹们请出去欢聚一下。
    因为要做科研,导师不可能不批评研究生,但这种批评,让学生们知道是善意的,而且批评过后,要马上忘掉这种批评,恢复到没有批评前的神态,让被批评的学生没有感到老师对其带有另外一种态度。
    让课题组中的学生们,带着好的心情做研究,克服科研中的困难,让课题组带上‘磁性’,将研究生们自愿地被‘吸’在这个环境中。每当晚上散步路过实验室楼下看到灯光时,心里是非常高兴的,因为我并不要求他们晚上必须到实验室,他们晚上在实验室或看资料或做实验,或与其他人QQ聊天,也可能在实验室中做其他事情。
    而且更为高兴的是,我的研究生们的恋爱朋友,绝大多数也象我的学生们那样,融入在这个群体中,毕业后不少研究生同学结婚时,他们以家属及朋友的双重身份出现在婚礼的场面上。
    人生苦短,让学生们艰苦地做着科研,同时又享受着课题组环境的美好,更永远享受着一起做研究生时的兄弟姐妹的友情。
    作为导师退休后,除了退休金还有什么呢?那就是自己的学生们给自己的电话、短信、QQ与邮件,还有那一张张电子照片。
    我的一些学生们的聚会照片在我搜狐博客中。http://lin602.blog.sohu.com/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646798.html

上一篇:鸡与蛋--先做领导后做好科研还是反之?
下一篇:窃钩者诛---对底层人的严酷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49 张伟 刘淼 高福杰 孙学军 吕宝亮 姚本镇 吴明火 肖红伟 汪晓军 郭向云 苏德辰 唐常杰 孙成新 王宇飞 李志红 王府民 周家喜 高文元 李政江 袁方 孔梅 齐国臣 汶伟强 曹聪 焦豹 王浩 喻海良 陈志刚 夏少波 徐长庆 张大成 周跃明 杨月琴 徐耀 边一 李毅伟 李天成 刘俊华 刘伟锋 董侠 李平康 张文春 wgq3867 wndmy pangxinghong88 aichengzhang idealist seanhhu haozhangy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