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练好本学科的‘少林拳’

已有 2965 次阅读 2012-12-5 16:4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校, 教授, 学科, 名校, 少林拳

    前几年单位旅游,到名震海内外的河南‘少林寺’参观。仔细看看,与国内外其它寺院、教堂相比,少林寺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既没有那么壮观,也不在‘无限风光的险峰’,也没有‘菩萨’在那里做‘道场’(四大佛山分别是四个菩萨的道场),更不是某位佛祖出生的圣地,而且那些佛像也不是那么非常‘闪光’。
    但‘少林寺’就是‘少林寺’,威名远扬,许多外国人都在那里学习武术,更是吸引了无数的普通人去参观与旅游。让那些建多么高大的‘佛像’‘菩萨像’规模超大型的寺庙‘羡慕’而‘望尘莫及’。
    分析一下,少林寺之所以出名,是由于‘少林功夫’出名,在武术界、江湖上、历史上都赫赫有名,演绎出许多武侠小说。
    不少名校之所以出名,不一定是校园漂亮的原因,也不一定是在那个有名的城市,而是有非常强的学科与非常有名的教授。
    而学科出名,主要是这个学科在某个研究领域非常有名气,有世界一流(或国内一流)的教授(世界名校还是国内名校)。
    一个学科的研究范围其实是非常大的(例如‘有机化学’学科),出名的学科其实就是在某个领域或某几个研究方向上做得非常突出。
    其实一个高校的一个学科,在本学科的某个研究领域或几个研究方向上做得非常好就行了。
    我觉得,一个学科在研究方向上应该不要太分散,集中在某几个研究方向甚至二、三个研究方向上做得出类拔萃,在国际或国内得到大家的认可,甚至位列最前面。整个学科形成一个拳头,打出自己漂亮的‘少林功夫’。
    一个学科要做得非常好,不是一个人几个人能够达到的,也不是一年几年就可以名扬四海,而是多少代的学人经过许多年的努力才能够‘出名’。
    如果学科练好自己的‘少林拳’,自然就出名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639472.html

上一篇:‘伟哥’‘伪哥’们不会‘闭嘴’的
下一篇:国情:应用研究:基础研究=3:1
收藏 IP: 121.248.131.*| 热度|

3 高绪仁 魏武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