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多谈‘良心’,少吹‘理想’---少高调

已有 5016 次阅读 2012-11-28 15:0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诺贝尔奖, 中国教育, 理想, 良心

    近期网上不少帖子大谈‘理想’----为了中国的科研事业,为了中国能够得到诺贝尔奖等。
    笔者从事三十年教育科研的体会,觉得中国的教育科研事业,目前不是缺‘理想’,而是要大力提倡‘良心’。
    好好上课,对得起家长与学生们,他们来受教育是对高校与教师们的信任。
    好好做科研,对得起纳税人的钱,因为我们在用着纳税人的钱生活与工作。
    遵守好的道德情操,给学生们一个身体力行的‘品行教育’,不要让学生及社会上普通的公众说教授象‘叫兽’,让教授这个职业得到社会的普遍尊重。
    不要弄虚作假,给学术界与学生们树立起一个好的学术风气,踏踏实实地做科研,让自己的科研成果产业化并给社会的进步与就业提供帮助。
    不要竭力奔官而去,让学术受到社会的尊重,让自己的学生与年轻人看到做学术的美好与希望,并以此为榜样致力于科研与教育事业。
    不要在学生们面前高谈‘理想’,而是要与学生们做朋友,在与他们交流过程中了解他们目前有什么困难,有什么想不通的事情,慢慢地默默地帮助他们克服生活上、思想上的困惑。
    真心帮助年轻人特别是年轻教师,不要与他们大争资源,在为他们的科研做实实在在的事情,让他们早日走出成长期,早日做出成绩。
    不要为了一些经费,让企业新建项目‘颗粒无收’、‘血本无归’。
    不要做学术包工头,将课题组里人做出的科研成果完全占为己有。
 
    有多少人能够拍着自己胸脯说:我在大学与研究所做科研,不是为了职业,而是为了‘理想’?
    目前中国的高等教育与科研领域,更应该提倡的是‘良心’与非‘理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637090.html

上一篇:创造出一个良好的学术生态环境
下一篇:我对一位二十二年前毕业生的一个‘小小的请求’
收藏 IP: 121.248.158.*| 热度|

58 吕喆 骆小红 曾泳春 戎可 喻海軍 刘淼 刘洋 鲍海飞 罗德海 王水 王修慧 迟菲 杨秀海 魏东平 何士刚 吴浩宇 朱志敏 陈楷翰 魏武 杨民力 林青 李毅伟 李学宽 李永丹 刘建彬 李明阳 赖康 张雪峰 张能立 李志俊 王枫 李维音 唐凌峰 王浩 杨正瓴 苏德辰 逄焕东 龙桃 赵云雪 吴飞鹏 赵美娣 李天成 张乐 郑祺 苏盛 李宇斌 叶威源 吴跃华 ycjyf xchen fansg cnyjjsu27 Villainvillain bridgeneer zxk730 liangqiang ahmen phag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