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科学网上‘推荐’与现实生活中的‘投票’

已有 3520 次阅读 2012-11-11 08:4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网, 推荐, 公正, 投票, 江湖

    科学网博客有‘推荐’功能,在现实生活中有‘投票’的权力。科学网是虚拟的社会,上面除了有被推荐上首页的所谓权力外,基本上大家来学习与玩的,到这上面不可以升职称,不可以涨工资,也没有其他任何利益。 
    但是,就这科学网,从博文推荐可以看出:有的博主不看人,只看文,好文就推荐,不好的文章就不推荐。有的博主为了活跃气氛,可能推荐的人及博文比较多,没有针对具体的人与团体。还有的博主是看人推荐,是‘自己圈子中的人’不问好坏都推荐,不是自已圈子中的人,再根据口味进行推荐,如果与自己不合味或不合群的博主的博文,则不管博文什么样,一律不推荐。
    让我想起了投票,单位的评职称投票,单位的评优投票,评项目投票,选领导投票等。这其中涉及到单位,涉及到具体的人(朋友、同事、邻居、小团体、老乡、校友、师兄弟、上下级、利益关系等),有的评委相对公平,有的评委就是看人‘勾票’了。因此演变出一幕幕人间喜、悲及笑剧。
    各人的为人风格不一样,在投票过程中的态度也不一样。当然只要是人,绝对公平、公正是没有的,只是相对公平与公正,因此每个评委在各个单位或圈子内的情况,许多普通人是‘有数的’,因此也有‘口碑’这一说。
    科学网这个虚拟世界,在没有利益的情况下,都会出现‘看人下药’,我想,在现实中有真正投票权的时候,不能保证他们的这种为人处世观,不会用在投票中。投票前先看看各人的情况,再根据这些情况来决定投票对象。
    有人说科学网是个江湖,确实也是。从这江湖中,折射出每个博主的风格,反映出现实生活中的人生哲学。尽管博主们都彼此很少见过面,甚至一点不认识,但从博文写作及推荐、评论中,大家可以感觉到每个人的‘形象’。
    每个人的观点可能不一样,每个人的口味也可能不一样,如果你的评论与推荐是发自内心的,甚至在网上与某个博主为某个观点争得面红耳赤,但你仍然会得到大家的尊重,甚至会得到与你争论的博主的尊重。
    不看人而是看博文进行推荐与评论,那才是被大家认可甚至尊敬的博主。
    共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631292.html

上一篇:也说‘上课点名’----只需要一个不值钱的‘规定’
下一篇:‘973’等大项目的研究结果,应该向全社会公布
收藏 IP: 121.248.131.*| 热度|

16 陈国文 赵美娣 杨正瓴 刘艳红 翟自洋 贾伟 张学文 刘洋 李本先 陶代琴 李毅伟 李土荣 yunmu anran123 fansg yxh316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