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也说‘上课点名’----只需要一个不值钱的‘规定’ 精选

已有 5434 次阅读 2012-11-10 20:5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合格, 上课, 点名, 逃课, 清考

    我一向认为,大学生上课是有自由权的,可以听课也可以不听课。但现实情况是,如果可以来听课也可以不来听课的话,各个学校、各个班级甚至各个宿舍、各个教师、各门课的情况都不一样。缺课的现象可能会非常严重(一定要注意,必须是完全自由的情况下进行统计与计算),不排除有的课会缺一半甚至更多的学生。
    其实,按照我的想法,只要学校有这样的规定,教师完全可以不用点名,学生也可以自由选课。
    课程完全实行学分制,取消补考,取消清考,完全跟班考试,没有任何例外。
    这学期如果选了这门课,就必须跟这个班级一起考试,不及格没有补考这一说,只能跟下个年级的同课程考试,以此类推,直到这门课考试合格为止。更不能毕业前放水---清考。如果不及格的课超过多少门,或者超过学习年限,严格执行留级或退学制度。
    如果真是这一条能够实行,作为教师,完全可以让学生们自由地来听课,听课欢迎,不听课也没有问题。而且学校也不要再进行课堂人数的检查。
    现实情况是,如果学生这门课不及格,可以补考,补考不及格可以再重修,重修不及格再补考,实在过不了关,最后毕业前清考,所谓清考,就是基本上给合格(许多学校都是这么干的)。结果是好好学习的毕业了,不好好学习的也毕业了,而且不少宿舍或班级,不好好学习的学生还嘲笑好好学习的同学,对学习风气有极坏的作用,考试作弊现在在大学已经是正常现象。
    还有这样的情况,最后清考的时候,有的学生到任课教师办公室说‘如果你不给及格,我就不能毕业’,说话口气中有哀求的,有‘协商’的,还有‘威胁’的,甚至让教师感觉到可能出现的人身‘不安全’。
    现在大学很好笑,只要进大学,基本上所有的学生都能够高高兴兴拿着毕业文凭离开学校,不能毕业的人数很少很少。这符合教育规律吗?这符合人群的特点吗?
    上课可以不来,作业可以不做,实习可以不参加,毕业论文可以不做实验,最后清考或者通过其他渠道,统统成为‘合格大学生’。
    哈哈,这样的大学培养的学生怎么样?
    至于大家说的教师不好好教的问题,这也非常重要,这是学校管理上同时要考虑并解决的实际问题,不在这个地方说了。
 
    1977年的恢复高考,让中小学的教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是一个重要的分水岭,仔细分析其中原因,因为上大学要参加全国统一考试了,工农兵学员的‘拼爹’时代过去了。在中学不好好学习,要想通过高考上大学,门都没有。看看制度在教育中的重大作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631200.html

上一篇:‘好学生’是表扬出来的
下一篇:科学网上‘推荐’与现实生活中的‘投票’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23 赵纪军 曹聪 李宇斌 刘艳红 徐绍辉 吴浩宇 赵美娣 梁智鹏 刘立明 吴明火 韦玉程 孔梅 左宋林 高中洪 屈林 马军 余洪波 李毅伟 张骥 limits999 fansg zzjtcm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