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科研‘包装学’ 精选

已有 4116 次阅读 2012-11-6 18:1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项目, 成果, 包装, 得奖

    科研中会涉及到项目、课题、得奖、经费、验收等环节,这其中的‘包装’可以说是一大学问。
   1 一个教授或者学校领导,有点科研上的成绩,但是如果报奖,拼不过其他人。这时候可以将本学科或本院系、本校甚至外校其他‘熟人’或‘同门’的材料整合进一个材料,几个材料人可能原来都没有合作过,也没有共同做过研究,但不妨碍他们将材料整合在一起,名字进行合理排名上报。中了。(组合学?)
   2 一位教授做了多年工作,有个成果有实力冲个奖,但他觉得没有这个能力或基础,甚至缺报奖过程中的经费,也缺名气或人脉。这时候可以让一位‘牛人’做第一排名进行报奖,反正牛人也有经费,有人气,有名气,经过努力,奖中了。皆大欢喜,各得所需。(化妆?)
  3 项目批下来了,钱不少,当然工作也需要做不少。有些项目负责人可以找到与此相关的其他单位研究员或教授,让他将以前或者正在进行的科研数据或成果写到他的验收材料进来,作为项目完成内容。当然,要给这位教授一部分经费。其实这些数据是以前的,也可能在其他项目中用过,不过,没有关系,许多人不知道,特别是在不同部门申请的项目验收,请不同的专家参加,看不出来的。(填充?)
  4 有的大牌教授,得了许多奖,但抽出来看,他从开始到现在的研究成绩就那么多,怎么得这么多奖呢?这就要看水平了,可以用不同的名词,不同的角度,特别是新名词进行报奖,报项目,这种包装需要有权威,有人脉,有权力。别人就睁只眼闭只眼,得罪不起。有个评委曾经为这事抱怨过。(变脸?)
  5 将实验室‘创新’成果找相关企业进行产业化,因为没有经济效益,有些产业化项目最后‘血本无归’。但是,这也是产业化项目呀,投资几千万,有厂名,有日期,有照片,有验收,有鉴定。最后以此为基础报奖,嘿嘿,中了。哈哈。(冒充?)
    还有些包装我就不清楚了,这是我所听说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629858.html

上一篇:校领导‘考察下属单位’还要上本校网站?
下一篇:我给学生布置的一个大作业
收藏 IP: 121.248.158.*| 热度|

20 曹聪 高绪仁 吕喆 王云才 魏武 蔡庆华 谢强 张雪峰 田建军 喻海良 吴飞鹏 吴浩宇 徐满才 张启峰 许有瑞 汪晓军 wgq3867 phage zhouguanghui jchge201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