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细心处理导师与研究生之间的‘磨合期’ 精选

已有 7129 次阅读 2012-11-3 08:2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导师, 磨合期

    买辆新汽车刚开始几千公里不要开的速度太快,因为新车有个磨合期,如果速度太快,新车磨合不好,会影响汽车的寿命。
    夫妻结婚后,也有个磨合期,在这个磨合期内,各自都要细心处理,否则难过‘七年之痒’,甚至最后886。随着年龄增长,夫妻共同生活时间长,双方越来越默契。
    研究生与导师也有‘磨合期’。
    看到不少研究生要换导师(还出面处理过其他导师的研究生要求换导师的事情),有的研究生会选择退学,有的导师会要求研究生离开课题组,还有的研究生毕业后与导师基本上联系很少。
    时常看到这样的情况,导师要求的工作时间与任务,研究生们不能够执行或完成;导师对实验的要求研究生们认为要求偏高;导师对论文的总体科研目标或发表文章要求,研究生认为导师在‘剥削’研究生;导师说话的严厉,研究生感觉不能接受,等等。
    其中一个最重要的要处理好的事情是,导师与研究生对读研究生要达到什么要求的认识。
    有的导师是重点高校毕业的,甚至是国外回来的博后,在他们读研究生期间,在自己导师的严格要求及重点学校高标准要求下,高要求高标准甚至高强度地做科研工作,而且养成了一个习惯。当他(她)自己当导师后,将这习惯与要求‘照搬’到自己目前的工作岗位上,也要求自己的研究生象当年自己做研究生时那样的‘努力’。他的一部分研究生能够接受并理解导师的要求与想法,但一部分研究生觉得导师的要求太高了,受不了。特别是一部分研究生的本科阶段是‘小学校’的(也是少部分人),本科阶段没有感受到科研的气氛,对考上研究生只是认为做点科研,拿个毕业与学位文凭到社会上工作,甚至不少人觉得‘混’个文凭就可以了。
    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认识上的差别,如果导师及研究生互相处理得好,逐步增加科研强度,让研究生逐步认识到研究生做科研的训练要求,这个磨合期可以安全度过。
    有的研究生在比较本系或本院甚至本校的其他导师及研究生,觉得自己的导师要求太高了,别人不象自己那样苦也可以拿到文凭,自己那样苦是导师‘剥削’自己。因此产生对自己导师的不满与怨恨,并产生互相之间的不默契。
    还有的就是性格上的不协调,都是急性子,也都不互相让步或理解。
    还有其他情况。
    当研究生与导师磨合好了后,这些问题也就基本解决了。
 
    我们做导师的,经常会遇到这类的问题。特别是刚做导师时,研究生们还没有事先知道导师的风格与要求,没有心理上的准备,而且刚做导师时,往往会将以前自己研究生的努力来要求自己的研究生,与其他导师的要求之间会有点不同,研究生会难以接受,加上新导师在处理与研究生关系时经常经验不足,新导师往往权威还不够。
 
    这些问题导师一定要细心处理,针对不同的情况要不同的处理方式,而且不要一次磨合到位,有的情况下要将磨合期延长一点,‘慢慢磨’。
     许多研究生不是有意的,是由于在他成长的过程中,特别是来自于不同的学校及家庭,对读研究生的目的与任务要求理解上不正确引起的。导师一定要慢慢影响甚至纠正研究生这方面认识上的误差。有的研究生毕业前后认识到这问题时,非常感谢自己的导师,让他学到了科研上的本领,没有虚度时光。当自己工作小有成就时,会立刻向导师‘报喜’,并发自内心对导师的感谢。
 
    导师一定要注意方法与耐心,不要太操之过急。在口气上一定要注意,对研究生必须要人格上尊重,避免对研究生的歧视与羞辱。而且批评完了后,要立刻忘掉这不愉快,让研究生感觉到导师并没有因此而冷落他,将他打入‘冷宫’。让研究生没有自己是‘后娘’生的感觉。
    对自己的研究生就象对待自己的孩子那样,‘打一打要哄一哄’。哈哈。
 
    自己做了几年研究生,也做了十多年的导师,指导了不少研究生,有经验,也有教训。
 
    可能部分研究生们会不太同意以上看法。我说的可能也不全面,我认为,磨合不好,许多情况下是导师是责任
 
    以上看法只是自己的体会,说出来共勉!也是对自己的提醒。
 
    研究生离开导师后总体上工作发展如何,在社会上有没有竞争力;研究生对自己的导师‘亲不亲’,这二个方面是导师的‘考核指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628780.html

上一篇:‘热锅上的教授’如何‘宁静致远’地‘创新’?
下一篇:比一比,觉得自己很惭愧
收藏 IP: 121.248.131.*| 热度|

28 魏武 王德华 赵纪军 徐刘印 李学宽 吴飞 张波 陆俊茜 王志杰 吴浩宇 陈远川 屈林 吕喆 李宇斌 陈冬生 左宋林 彭真明 李本先 陈万浩 肖振亚 曾新林 万良田 李毅伟 李土荣 周华 吴清清 wgq3867 lingling10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1 0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