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热锅上的教授’如何‘宁静致远’地‘创新’? 精选

已有 18984 次阅读 2012-11-2 07:5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创新, 经费, 教授, 宁静致远

    一个月前与北京一所大学的教授出差,我们是同行,闲聊起来,他说他申报了他学校最低一档的教授岗位。我问为什么?他说,他们学校对每档教授每年需要有多少万元的经费入帐有明确的规定。
    我问他最低一档教授每年要多少经费入帐,他的回答让我吃了一惊(不说具体数字了),我说你们学校‘牛’呀(现在的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总额好象只够他们一年左右)。这所学校在科研经费上好象在北京是前列的(听这教授如是说)。
    听到这个数字,我知道这是教授头上的一道紧箍咒,一年这么多经费好理解,每年要完成这么多经费就会让许多教授在忙今年任务的时候,想着甚至愁着明年的经费如何完成了。这位教授说,一到年龄,他就退休。
    教授们科研必须要有经费,但这经费到底多少为好,我的理解是,让这位教授能够出好成果所需经费(这要根据这教授当前的实际情况,不要用诺贝奖获得者的要求来统一标准)。例如:做大工程的项目所需要经费就多,一些实验研究可能并不需要太多的经费,如果做理论研究需要的经费更少。对教授们学术评价唯一标准:学术同行们的评价与在同领域中学术地位。我相信近期获诺贝尔文学奖的‘莫言’,他创作用的经费肯定不位于中国文科教授们或著名作家们的‘前列’。(可怜的莫言竟然说,他首先考虑用诺贝奖的奖金在北京买套住房,这不让大牌教授们笑掉牙?)
    这位教授还说,今年签了个项目合同,可以完成二年的任务了,二年后再说。
    以前用‘热锅上的蚂蚁’来形容人的困境,怎么好象让人觉得这大学教授们好象有点象在‘热锅’上呀。
    如果每个教授或教师每年要这样完成任务,我不敢保证不会‘逼良为娼’,尽管我相信绝大部分教师是非常好的。
    这位教授还提到这点,领导们任务好完成些,社会活动能力强的教授们任务好完成些,其中他讲的一些人我是熟悉的。
    社会上许多企业与高校教授们的科研合作项目‘不成功’,经常出现学术造假,科研经费多而不见原始创新,都是不科学的管理与评价、浮躁的学术气氛、官本位而致。
 
    ‘热锅’上的教授们,如何‘宁静致远’地进行科技创新呀。
 
    有人会问,那是不是对教授们就不管了?
    不!让教授们为科研贡献的源动力是‘尊严’与‘自尊’。有多少科研上做出重大贡献的科学家们是在高压下做出来的呢?教授们都是有自尊的,当一个评价体系非常合理的时候,教授们不会愿意不好好做学术‘让学生与同行们瞧不起’!大部分教授们会有种梦想,让自己的科研成果为社会与科学的进步做出杰出贡献,更加梦想让自己的名字与成就载入史册,那怕是教科书也行!同时对少数‘确实不思进取’的教师们,可以进行适当的‘实验室分配’‘研究生人数分配’‘对学术贡献的褒扬’甚至岗位上的调整,但这前提是合理与科学的,而且也是人性化的,更是‘服众’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628448.html

上一篇:‘上课不点名’的制度基础
下一篇:细心处理导师与研究生之间的‘磨合期’
收藏 IP: 121.248.131.*| 热度|

134 赵斌 刘建兴 周少祥 刘洋 张伟 赵纪军 杨正瓴 李宁 魏武 杨洪强 杨秀海 郭向云 胡良军 靳强 刘淼 曹裕波 李泳 李学宽 左宋林 鲍海飞 徐绍辉 吴飞鹏 牛丕业 孔梅 彭思龙 逄焕东 张乐 覃开蓉 赵美娣 肖振亚 李春发 徐耀 陈冬生 李国敬 朱志敏 魏兆军 李本先 屈林 何应林 周跃明 吴浩宇 翟远征 吴桂生 张叔勇 夏铁成 朱成成 陈仕毅 王伟 郭胜锋 徐迎晓 刘立 吕喆 张木诚 张雪峰 陈新泉 刘焕军 谢强 曹俊兴 李宇斌 刘建彬 刘波 范威 李伟钢 孙静宇 沈友明 李晓东 周起超 王少新 邹谋炎 徐长庆 梁建华 杨辉 吴明火 何宏 文克玲 韦玉程 李世春 李永丹 徐光远 马磊 赵凤光 吴江文 董焱章 王德华 陈宁 唐常杰 吴旭峰 杨庆节 徐刘印 褚昭明 戴小华 陈远川 梁俊红 佟冬 许承明 刘瑞亭 王春艳 龚鹏飞 李毅伟 王志平 崔小云 耿爱莲 马春旺 蒋永华 wgq3867 fansg luxiaobing12 anran123 masterbug jddst hmaoi greenmoon12 zhouguanghui haozhangyu htli wangbobo universal66 ppbbkkaa leafmedicine phage silentyf zhoubukang ZXFWDQN yunmu yxh3161 xiexmbs ncepuztf fangyong0221 zhongmiaozhimen huigecool dreamworld Idaisme lixuke2005 siz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