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上课不点名’的制度基础

已有 3073 次阅读 2012-10-31 22:4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学, 质量, 基础, 上课

    近期关于学生上课到底要不要点名,说法与看法很多。
    其实点名与不点名,只要严格执行‘学生质量’关,不要‘放水’,实行淘汰制,点名不点名无所谓的。
    如果学生的确觉得不听课也能过关,听课效率不高,不听课有什么不好呢。
    但是目前的情况是,许多不好的学生不来听课,我经常让这些人在课堂上回答问题,他们往往是一问三不知。相反,好学生都来听课,而且往往都坐在前排,问他们问题往往有满意的结果。
    学生考不及格,没有关系,补考,补考不及格,也没有关系,重修及再补考,再不通过嘛,不怕,反正最后有清考,清考基本都过关(极少极少不让过关的),拿着文凭高高兴兴去上班。哈哈。
    有的学生更干脆,考不及格后,其他程序就不走了,直接到最后一步---清考走人。
    逃课是‘传染’的,一个传一个。‘你真傻,上课拿到的文凭与不上课不是一样的嘛!’
    如果严把质量关,我想上课不需要点名!!!
 
    说句难听点的话,中国目前的大学是没有‘质检部’的,没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甚至‘校内标准’,合格不合格的学生,统统‘合格’,拿着大学的文凭与学位,忽悠这个社会。
 
    我不知道大家还记得古人一句话:‘严师出高徒’。
    学校不严格,老师也不严格,家长管不着,高徒从何处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628085.html

上一篇:我怎么觉得中国近期太‘雄起’了
下一篇:‘热锅上的教授’如何‘宁静致远’地‘创新’?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9 赵斌 吕喆 李宁 李伟钢 李宇斌 李毅伟 fansg wgq3867 phag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