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我怎么觉得中国近期太‘雄起’了

已有 3658 次阅读 2012-10-31 22:0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日本, 战争, 钓鱼岛, 突然袭击

    钓鱼岛事件发生后,中国的态度突然非常强硬,不但在钓鱼岛海域上的强硬态度,而且近期在西太平洋上的训练非常高调。
    这种高调合不合适?是不是在刺激美国与日本人的神经?
    中国目前在钓鱼岛上的强硬态度--口号及派船对钓鱼岛寸土不让(原来钓鱼岛并不在中国实际控制之下),日本人骑虎难下(他们也无法收场),美国人也骑虎难下。所以美国人到处在中国四周挑拨,日本人也在利用这个借口积极扩充军备,难说不成为日本加快军国主义步伐的借口。
    日本这个国家从历史上来说是个真正的流氓国家,对中国的多次侵略,偷袭珍珠港,这次买卖钓鱼岛,充分表示了这个国家的‘流氓行为’。
    如果日本军备扩大到一定程度,与美国及其他仇视中国的其他国家联手,将偷袭珍珠港及甲午战争中的‘突然袭击’用起来,对中国的卫星、核武器基地、航母及军舰、通讯突然打击,不知道中国有没有这个思想、政治、外交、军事上的准备。
    中国调太高,也会刺激其他国家,特别是美国,成为在经济、外交及军事联盟上对付中国的强大借口与工具。
    中国也可以选择调不要太高,但内功要做好,不战而屈人之兵。将外交做好,让自己‘得道多数’。
    美国这次支持日本的明目张胆的行为,从某个侧面来看,中国的外交未必是非常成功的。
    既然钓鱼岛主权有争议,其实在口号、外交及军事上‘维持争议’是最好的选择,在外交上这是站得住脚的。在有争议的情况下,中国一下子说没有争议了,钓鱼岛完全是中国的,就象日本人购岛闹剧中国人反映强烈一样,可能还是有问题的。
    咄咄逼人未必是好事。
 
     这是自己的一种感觉,八卦一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628071.html

上一篇:请教:中文搜索引擎中那个比较公正
下一篇:‘上课不点名’的制度基础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2 王涛 陈冬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