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秦始皇是成功者吗?

已有 3525 次阅读 2012-9-2 22:4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成功, 春秋战国, 秦始皇, 秦朝, 统一战争

    秦始皇打败了其他六国,统一了中国,这是中国历史事件大事,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他的‘大名’。
    但是,秦始皇统一中国后不久他就死了,他的儿子秦二世接班,秦二世杀死了秦始皇生下的所有其他孩子(都是秦二世的兄弟姐妹),后来秦二世也被杀了,秦始皇全族被灭。秦朝的江山也被刘邦推翻了,改成了汉朝。
    仔细分析来看,秦始皇最后得到了什么?全家被灭,江山被丢。
   
    如果一个人事先知道这样的结果,他还会干吗?
    再推论一下,如果某个人拼命干,得到了许多许多钱,也得罪了不少人,他死后全家被灭了,钱也没有了,他事先知道这样的结果,他会走这路吗?
   
    秦始皇在历史上留下了名,但他的结果与得家天下江山为目的的统一战争的初衷相吻合吗?
 
    有时候想想,这之间好象有点想不明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608582.html

上一篇:薄谷开来会不会事出在‘人质’上?
下一篇:‘兼职教授’到底为所聘学校做出了多少贡献
收藏 IP: 121.248.131.*| 热度|

2 何宏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0: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