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记一次当‘专家’ 精选

已有 5782 次阅读 2012-8-30 09:2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项目, 专家, 经费, 评审, 部委

    2002年10月份,接学校科技处通知,到河南郑州出差,参加某部委科技司组织的项目验收会,当验收专家。那次共有十多位来自不同单位的教授或研究员参加,验收二十多项结题项目,那批项目经费在一百多万元到三百多万元之间(当时可不是小数字)。
    其中一个被验收项目是另外的一名教授主审,因为他感觉这材料不太好,将这结题材料给我看(与我从事的研究非常吻合),从材料中看不出这产品用的是什么原料、工艺,甚至产品大类都看不出来,只有这个产品有什么性能,在那个厂中试了。当时我们二个人的意见是,这个项目不能给好的验收成绩。在会议期间,看出那个项目主持人与某司长关系非常好,在饭厅都是互相拍肩膀的,有点称兄道弟的味道。
    但我与那主审教授交流的过程中,知道如果我们给评价不好,领导们肯定不高兴,但当时我们就做好即使领导不高兴也提出意见的准备。
    会议进入到‘议’的阶段,其实这个项目不是我主审的,不应该我先发言,但我没有忍住,首先对这个项目提出了批评与意见(真傻),那个教授给予了‘配合’。那司长非常不高兴,当时就提出他的不满,不少其他学科的教授们也就附和与默认了。所有验收的项目中给出二个‘优’,这个项目是其中一个‘优’。
    会议最后进入了全体人员(专家、项目负责人、工作人员)都参加的大会总结,那领导不点名暗示地对我进行了批评。
    当时我就与那位主审教授开玩笑说,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参加这部门的项目评审了,他说不会的。事实证明的确如此,十年过去了,从此我再也没有参加一次这部的项目评审(我准确知道某些参加许多次的教授科研做得比我差不少)。也没有得到这部门的一分钱项目经费,当然项目经费的事情要更复杂,还有其他因素。
    事实证明我们对这项目的评价是对的,十年来,那个项目根本就没有有效地进行技术推广(当时这个指标是得优的条件),目前已经默默无闻了,前几年我出差到那项目主持单位,专门问了那个项目主持人的同事,他们说那项目基本上‘废’了。那个项目主持人也退休了,那个司领导也退休了,我也年长了十岁。所以我对当‘专家’感觉不是太好,也带来了当‘专家’综合症。
    好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给我几个项目(硬碰硬申请),加上企业挣了点横向,否则我的科研就被‘饿死’了。
    同时也感谢他们(这个部门的经费对我们这单位来说很重要),当时我才得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因为没有其他项目经费,所以有更多时间看更多资料,后面连续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那时候我的横向研究刚好改‘胶粘剂’方向(三个月),没有得到企业认可,经过这么多年,没有其他项目来‘搅和’,更有时间也更专注与企业合作,走出了一条挣饭吃的路。坏事有时候也会变成好事(苦笑)。
    与领导们不配合,后果较严重,哈哈。
    现在我也很少参加评审了(主动推辞与被动都有),从内心里排斥它。加上也离退休不远了,手里的费用还能够温饱,静静地再做点科研上的事吧。
    见我昨天博文:‘渐渐退出‘专家’行列’,这是我渐渐退出专家行列的一个补充例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607347.html

上一篇:渐渐退出‘专家’行列
下一篇:从各大学网站主页上能够看到什么?
收藏 IP: 121.248.131.*| 热度|

26 刘洋 李学宽 王振亭 张伟 王枫 蒋迅 徐谊 谭密琴 彭惠 王英安 王恪铭 肖振亚 徐满才 李毅伟 何应林 李本先 吴飞鹏 吴明火 刘磊 李土荣 高绪仁 彭渤 王启云 zhouguanghui lawdream withhighprob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