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用‘体育比赛’比喻‘基金申请’,容易懂! 精选

已有 5663 次阅读 2012-8-20 22:4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基金,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申请, 体育比赛, 运动员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结果慢慢都知道了,网上议论不少。突然想起,基金申请与体育比赛有许多相同之处,你看是不是?
   1 乒乓球运动员参加中国的全国乒乓球比赛,你的冠军很难拿,如果同一个选手,到芬兰、肯尼亚、委内瑞拉去参加乒乓球比赛,可能乒乓球全国冠军很容易得到。在基金申请中,你选在什么学科申报很重要,内容相接近的本子,有可能会在不同学科都能报,在这个学科‘中’了,在那个学科可能门都没有,所以选学科要仔细分析。这不是小问题哟。
  2 大家不知道有没有注意到,足球比赛分组的时候,有时候会有‘死亡之组’这说法。有时候一个小组中都是非常厉害的足球队,互相拼杀,几死一伤,所以分组非常重要。申报基金时有时候也会有‘死亡之组’,如果恰好你的申报书与某个‘牛人’研究内容相近,那你的本子就危险了。一是牛人有‘能量’上,加上这些人的本子有时候确实不差,如果这牛人今年不报,可能你的本子希望要大。
  3 体育比赛中有黑哨,基金申报中也会有黑哨的。有时候你的本子正好到你的竞争对手手中评审时,有时候他会毙掉你。有时候为了保证本单位或本研究组其他成员报基金成功,评审人会吹‘黑哨’毙掉你的本子。有时候要恰当使用‘回避专家’的权利或手段。
  4 比赛不可能每次都得冠军,当不能得冠军的时候,要平衡住心态,不要让自己倒下。申请基金时,也要有这个心态,当没有得到资助时,不要太难过,山不转水转,想办法从别的渠道争取点经费度难关,下次再战。也可以到企业去争取经费,走出自己技术服务的路来。
  5 有时候运动员比赛时没有做好准备,手脚还没有活动开就比赛了,有时候比赛用品没有准备好,经常没有好的成绩。申请基金也有这现象,有的人写申请书比较粗糙,不得要点,交上去后,缺胳膊少腿,有时候形式审查都没有通过,我有几个熟人的本子都没有过形式审查。有的函审时评价不好被毙。
  6 有的运动员得到一个冠军后,非常高兴,经常参加这个活动那个活动,也没有再好好训练,下个比赛就没有戏了。基金申请也是这样,有的人得到个基金后没有好好做,没有好好深入研究,写不出好文章,再申请时无米下锅,后续基金没有份了,哈哈。
  7 网球运动员李娜这次换教练了,成绩很好。不同的教练可能效果不一样。申请书写好后,也可以适当地请有经验的老师或朋友帮忙看一下,提出点修改意见,命中率可能要高点。
  8 体育比赛的时候,要非常投入,不能三心二意。试想,如果刘翔跨栏的时候还想着别的事情,或者边打手机边跑,那成绩肯定完了。准备基金申报书时也要全力以赴,一是内容上,二是写作上都要一丝不苟。我也见过不少人,准备申请书时不是太认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604209.html

上一篇:‘科研经费多’就是‘科研能力强’?
下一篇:研究生也是‘人’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5 周真明 高绪仁 孙友甫 吴斌 唐常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