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大学教师---‘摩登时代’中的‘卓别林’ 精选

已有 6242 次阅读 2012-7-15 08:27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大学, 教师, 考核, 思想, 卓别林

    记得大学时期,看过电影‘摩登时代’,艺术大师卓别林的表演真是维妙维肖。卓别林在电影中扮演了一位现代化工厂生产线上的一个装配工,他的任务就是重复性地做一个又一个动作完成装配线上的一个小工序,不能错,不能拉下,要赶上速度。(当今的农民工记件工资的话还要数数)。
    看看我们做大学教师的,何不象这‘摩登时代’电影中的装配工?
    教师们要按教学计划上课,在规定地点,规定时间,按规定的教学日历教规定的教学内容(四规了)。特别是对于年轻教师(我做教授后还有人来听课),一定要对照教学日历上课,如果内容有点超前或落后,则被听课人员写在听课意见中。记得前几年,我已经是教授,一位我校退休副厅级官(学校视导组)听我课,正好那天我布置学生学查资料(学查资料是我二十多年来所有学生都影响最深、收获最大、评价最好的一个训练环节,现在我还在坚持),用一个多小时时间讲查资料的意义与方法,还每人布置一个单独的训练题(为了不让互相抄),那位听课者给我的意见是‘讲课非常清楚!但没有按教学计划进行,查资料不是本课程的教学内容’,我听后没有做声,因为是被审查对象,有什么好‘辩解’的呢,只能听着。想想也挺窝囊的,自己花许多精力与心血,额外地教学生如何查资料,进行查资料的训练(在第五学期),培养学生的能力,让学生及早地认识到大学学什么及查资料在科研工作中的作用,得到是‘没有按教学内容进行’的评价,一个教授、系主任连这点主动权都没有,你让教授们如何发挥作用来培养大学生的能力,何况只有一个多小时时间。无语!(不过,我没有听他们的教导,我行我素,还在继续做这额外工作)。
    学生成绩,要按规定的正态分布上报为好(当然全部给及格也挺受欢迎的),如果许多学生成绩不及格,那不是学生慌,是教师‘慌’了,有可能会背上‘教学质量不高’,或‘考卷没有出好’的‘帽子’。在此面前,老教师要淡定点,年轻教师常常手足无措,我当系主任时曾经遇到这情况,我表态有责任我负责,年轻教师才放下心来。
    如果教师太认真,上课要求高,学生考试成绩的不及格比例高,那学生评教的分数就难说了。有的时候学生能够正确评价(让教师心里有个安慰),而经常有这样的情况,‘教师要求越高,评教分数越低’。
    有的学校每年都要报‘论文数’‘项目经费数’‘专利数’‘得奖数’,教师们每年几篇论文有之,十多篇也有之,听说有的大牛一年发表一百篇SCI论文,当然也有的教师没有论文发表。年年如此,周而复始,今年刚刚考核完,马上就要谋划下年度怎么办了(象不象卓别林呀)。那有时间与机会及胆量谋划风险系数大点的‘创新性’科研?如果创新性科研失败了,几年没有论文发表,谁埋单?大学教师们还是做生产线上的装配工吧,一般来说,这没有错。
    教师们对教学与学校管理方面有点想法,有点创新,谁听你的?如果书及资料看多了,多花点时间在课堂上讲书本外、教学日历外的内容,甚至有点超出书本上的额外内容,例如:补充一些书上没有的内容,一些科学史上重大发现的发现过程,如果部分学生‘有意见反映到上面’了,那这教师有可能要被‘审查审查’(这就要看管理者的水平与风格了)。
    你看,大学教师是不是象‘摩登时代’电影中的‘卓别林’呀。哈哈。
 
    如果那位要看‘摩登时代’电影,请链接:http://video.sina.com.cn/v/b/58494768-2175975637.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592245.html

上一篇:高考诈骗谁之过?
下一篇:‘合法、合理、不合情’---北大校长之跪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31 曾庆平 李伟钢 喻海良 潘超云 左宋林 吕喆 魏武 宁利中 贾利军 常顺利 马万征 李毅伟 隋立明 孙友甫 牛丕业 孔梅 杜振亭 路志群 吴江文 徐耀 张骥 赵斌 wgq3867 zzjtcm hekouyanlei dchlin yhyffrshuh phage mathqa wangbobo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