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高考诈骗谁之过?

已有 3084 次阅读 2012-7-12 22:3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考, 大学, 诈骗, 招生, 骗子

    今天看央视,其中一个节目讲到高考诈骗的事情,多少年来不少高考诈骗犯罪分子被审判。
    这些骗子可恶,但仔细想想,骗子为什么能够行骗,其实根子在大学高考招生本身有许多不正当的现象,让骗子有可行骗的土壤。
    高考总体上还是控制得比较紧的,否则中国将会更乱。但是,在高考招生之中还是有许多问题,例如:不少省都给学校一定的比例用于‘点招’,分数可以比招生分数线低几分甚至十多分,这可能是花钱可以进高校的最重要的‘模板’与‘榜样’。高校可以给一些所谓的特长生加分,最高加分可以到几十分,这可不是一个小数字。大家一般都认为如果招生找到‘熟人’(这不是一般的熟人)可以优先,不被刷掉。等等。
    一般来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记得七七级以后几届,这种招生的骗子好象不多见,现在越来越多了,原因是那时候的高考招生是非常严格的,骗子没有可骗的土壤。
 
    打一个比方,如果一个人真的死了,花钱找熟人(不管是什么人)是救不活这个人的。所以,没有一个骗子用花钱找人将死人救活这个骗局,而且也没有一个人相信这样的骗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591582.html

上一篇:年轻的辅导员‘辅导学生’有其必须的社会阅历吗?
下一篇:大学教师---‘摩登时代’中的‘卓别林’
收藏 IP: 121.248.131.*| 热度|

2 孙友甫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