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陈安博士,你讲这话合适吗?

已有 4856 次阅读 2012-7-3 06:2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 科学网, 学术争论, 饶毅, 陈安

   昨天陈安博士写了一篇博文‘给饶、施两位先生“公”品打分’,现将我的跟帖与陈安博士的回复转在下面,看这话讲得是否合适(因为以下内容都是网上公开的,所有人都可以看到的,所以在此写出来也没有什么不妥)。
 
[3] 林中祥  2012-7-2 21:05
其实这种对人的直接评价最好不要进行,干扰太大了。不管说好还是说不好。
 博主回复(2012-7-2 21:18):饶说,中国从来不会公开批评呢,只会私下里嘀咕
在科学网上,他就承受一下实名的有证据的批评吧
林老师过虑了
 

 

[7]林中祥  2012-7-2 21:36

学术批评,不是对人的直接品评。这是二个概念。对人的直接品评,经常会出矛盾。以前有个说法,对事不对人,这就是学术批评的内涵。

 博主回复(2012-7-2 21:55):举个您可能不高兴的例子,如果您强奸了妇女,我一定说你无耻,而不会论证强奸本身不对。
林先生50多岁的人了,这点道理都不懂,真为你觉得不好意思
 
 

 

[11]中祥  2012-7-2 22:00

唉,我不好说你了,强奸妇女这美名还是留给你吧。
不知道别人说我五十岁白活了,还是说你五十岁白活了。哈哈。我相信大家的鉴赏力。也相信大家的道德水平。
 

 

[12]林中祥  2012-7-2 22:02

你这出口伤人,与你的身份是不符合的。中国的教授与研究员这样说话?

   

     我将四个评论都转出来,为的是其完整性,后面二个评论到目前为止陈博士没有回复。

    从内心来说,我是比较尊重饶毅教授的,也比较尊重陈安博士,因为这二个博主都是科学网上写博文影响比较大的人,至于风格上的东西,大家自有欣赏与评判。陈博士写对饶先生的这个博文,我的本意从内心想提醒一下陈安博士,最好对学术观点或他的内容进行发言,不要对人进行品评,这样有利于铙先生,也有利于陈安博士,更有利于大家到科学网上发表自己的观点,而发表观点时,不会受到其他人的‘对人’的品头论足,更不担心对人的直接攻击。

   但是陈安博士对我跟帖的回复,实在让人不解,我的帖子根本是善意的。陈安博士作为一个研究员,高级知识分子,‘强奸’与‘学术观点不同’不是一个概念吧,强奸是犯罪,触犯了刑法,要坐大牢的,只要事实清楚,就判刑,没有争论不争论的事情;学术争论是百家争鸣的范畴,也是国际学术界、政界与民众的希望吧,学术争论气氛越好,说明学术环境越好,学术观点与犯罪不是一个层面上的东西吧,网上都是读书人,大家是不是对这个有个正确评判。

    我在评论中的善意提醒,得到你文中的那个回复,你自己再回头看看,也让大家评评,你说的话正确还是不正确?我的评论错还是不错。

    大家到科学网上来写点东西,观点经常不一样这非常正常,互相争论与碰撞可以产生火花,有利于大家水平的提高,但大家不要对人身进行攻击,不要对人进行‘评分’,可以对博主的博文内容进行评论或反驳,这就是学术上争论的方法。

    陈博士的原博文见他的‘给饶、施两位先生“公”品打分’(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3483&do=blog&id=58825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588361.html

上一篇:司马迁、司马光、曹雪芹如果生活在今天
下一篇:高校教学评估有几个学校不做假?
收藏 IP: 121.248.158.*| 热度|

19 贾玉玺 王振亭 葛兆斌 赵斌 王修慧 赵序茅 文克玲 贺乐 张洁 徐绍辉 李宇斌 lawdream lookat Majorite lftkf kexuegzz brainstorm20 lbjman tun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