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科研贡献应该与资助科研经费成反比 精选

已有 14716 次阅读 2012-6-30 22:3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项目, 专利, 经费, 得奖

    在项目评审及看专家网页时,会见到他们的学术贡献,其中有发表文章、专利、技术推广、项目资助、奖项等。
    再仔细看看,许多大牛列出了他们的各类所得资助项目,许多人经费及项目数非常非常多,他们一笔经费可能都是一些平民教授们一辈子的经费了。
    再看看他们的学术贡献,有一些发表文章,也有奖,但将外面的东西全部剥开,看实质性的科技贡献,那就很少了,甚至一点点。
    假如没有多少经费的话,还说得过去,但如果项目数很多,经费‘吓晕人’,得到这么一点科技贡献,那就说不过去了。别人用二块钱买一斤素菜,而这些大牛们花了二百元甚至更多的钱买与二元钱一样的东西,你说这科技贡献如何计算?
    项目数多,经费多,如果科技贡献大挺好的,如果得到了一点点科技贡献,这种科研贡献是没有价值的。
    所以项目数多,经费多,应该是对科技贡献的反系数贡献。
    相反,花国家项目经费少,但做了许多实质性工作,取得实质性的科技进展,这才是真正的‘科研英雄’。
    所以我的结论:科研贡献与科研资助经费成反比。
    我更尊重那些经费不多,但做出了较大学术或社会贡献的草民教师们,他们吃的是‘草’,贡献出来的是‘奶’。陈景润的杰出成就就是这样的典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587638.html

上一篇:‘辅导员’--一个不应该出现的大学岗位名称
下一篇:建议精选:特大喜讯:美国国家学术出版社所有PDF图书...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102 吕喆 丁国盛 周真明 牛登科 左宋林 陈小斌 吴飞鹏 孙学军 康维钧 程和平 徐耀 侯雄坡 喻海良 张超 褚昭明 李土荣 安海龙 向剑锋 鲍毅 徐峰 张怀平 吴江文 张文增 孙广东 谭伟杰 王继华 张欣 王善勇 吴旭峰 朱志敏 雷立旭 茹永新 李红 汤旭光 张南希 张波 杨正瓴 吴巍 杨连新 黄育和 毛克彪 曹聪 赵玮杰 杨生茂 秧茂盛 陈明 苏力宏 范鹏贤 徐绍辉 薛怀君 曾荣昌 刘瑞亭 李志俊 牛凤岐 彭振华 蒋敏强 金拓 石锋 蒋继平 印大中 杨海涛 彭真明 周金元 蔡庆华 陈彬 韦玉程 徐迎晓 王云才 钱磊 蔡志全 刘晓松 李梅 何金华 宋钦华 张武昌 lftkf Majorite ddsers xiaobaobao888 zhouguanghui zyongli lingling101 ultraq sailboat08 yyfy105 agreatboy aliala fansg yndong songshu123 xindaxiang2 HJY660 fashiontoday hmaoi zxk730 HL0843051004 srrs yunmu biaomiankeyan cly85 wljiao kevinwo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