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辅导员’--一个不应该出现的大学岗位名称

已有 5634 次阅读 2012-6-30 18:4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高校, 思想工作, 辅导员

    大学中都有‘辅导员’这个岗位,一般都是年轻的教师担任,专门负责学生工作的管理。
    严格来说,‘辅导员’是政治味道很浓烈的一个名词,有点象部队中‘指导员’‘教导员’‘政委’的角色。不但是学生管理,更重要的可能是学生的政治思想工作,要保证学生们思想上不要出现不正确的东西。
    其实想想,在当今高校,辅导员这个词最好用‘学生管理教师’(或其他更确切的名称)来替代。其责职应该是学生的除学习之外的日常管理,代表学校来管理学生,执行学校的规章制度,调解学生之间的矛盾,处理一些不正常的现象,有点象‘居委会’管居民一样的工作性质。
    现在许多辅导员干了几年,如果还在干辅导员工作就好象不正常似的,基本上不是升官,就是转教师岗,或者转到行政部门。这也是让人感觉到挺奇怪与纳闷的事情。
    其实,大学中许多非教师岗位,例如:教务、后勤、党务、图书馆、基建、管科研,他们许多人不是干一辈子吗?管学生工作其实也是一个行政岗位,与管教学本质上是一样的,为什么不能作为固定工作岗位来进行设岗与管理呢,为什么就不能多干些年甚至象管教学一样的终生职业呢。
   各个院有院办公室,教务办公室,其实再设一个学生管理办公室不就行了嘛。现在各学院有行政秘书、教学秘书、党务秘书、科研秘书等,再加上学生管理教师(或叫秘书),所有的行政人员都是一样的工作与管理,形成一个制度与风格就行了。其实这些学生工作管理,不要太多的政治气氛在里面,只要大家有个正常的生活与学习秩序就行了。
    做学生管理工作,完全可以作为终生职业,也完全可以成为一类行政岗位。
    如果说‘辅导员’(学生管理教师)要考虑什么出路,那管教务等行政的人就不要考虑出路?他们本质上不是一样的做管理工作吗?
    目前‘辅导员’的尴尬,是长期形成的‘风俗’所决定了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587578.html

上一篇:‘半隐’,真好!
下一篇:科研贡献应该与资助科研经费成反比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11 赵纪军 吕喆 孙军昌 王涛 吕洪波 王伟 赵美娣 刘敏 左宋林 mingshideqian xiexmb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