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高考状元及保研学生性别比暗示着什么?

已有 4715 次阅读 2012-6-25 22:3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女生, 性别, 保研, 高考状元, 男生

    江苏省今年高考文、理状元,都是女生。在今天报纸封面上江苏省各市的高考状元中,有11个女生,4个男生。
    看看我们学校保研的同学,女同学比男同学绝对多得多,男同学甚至可能只占20%,说不定还要少。前几年我参加我院保研学生面试,一看大部分都是‘金花’。
    说明女同学学习比较刻苦,男同学可能玩心重一点。
    但也不一定全是呀,在高考及考研的时候,男、女生都挺刻苦的。
    我们在高中读书的时期,总分第一名往往是女生,学习成绩好的男生数、理、化绝对占优势,特别是解难题的能力比女生强得多,但语文、政治、历史、英语就不怎么高分了,总分加成来还是女生高,男生经常自叹莫如。如果谈我们那时候的高中状元,那非女生莫属了。
    但是,大家有没有注意这样的现象:诺贝尔奖中只有数得过来的几个女科学家,其他都是男性科学家。我国院士中,男的比女的也要多得多。我校七七级以后的教师提教授,男教授有了二、三十位后才有女教授出现。我校的二级教授中一个女教授都没有,全是男教授(是不是非常特别?)。我举这些例子说明,高考状元与保研中的女生占绝对优势,是不是在我们高考考核成绩录取的时候标准或考试方法出了问题,在保研的时候,完全按所有分数来进行选拔,有没有不合理的地方?
    江苏省的高考三门课:语文、数学、英语。这总分中对数理化成绩好但语文、英语成绩不好的学生绝对没有多少优势,对历史地理特别好的学生也不一定有竞争力。
    我上面用我校的例子不一定与其他学校完全吻合,只说明一个现象吧。
    我觉得这个问题值得我们的教育部门与学者们好好考察一下。
    女教师及女研究生们别生气哟,许多‘聪明人’更不要愤怒,我只是提一下这个疑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585816.html

上一篇:献给‘幼儿教育工作者’的歌!
下一篇:‘底线’到底在那里?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8 曹聪 游宇星 蔡庆华 罗汉江 曾新林 李宇斌 zzjtcm clp2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