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对年轻教师要‘扶’,不要‘冷’与‘包’

已有 3105 次阅读 2012-6-23 11:1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师, 帮助, 年轻教师, 持持

    年轻的博士及博士后进入高校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特别是到一个新的单位,这个角色的转换及适应新的研究学术环境是有相当难度的。特别是研究方向的调整,自己独立申请到课题与项目,在某个研究方向上得到同行的认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在这个过程中,年长的教师应该‘扶’年轻教师,这个‘扶’不是‘抱’,也不是‘包’,更不是‘压’,最好不要‘冷漠’。因为年轻教师有个‘迷茫’的阶段。
    ‘包’,有点象将年轻教师的科研包下来,给年轻教师提供经费,提供课题,提供实验室,文章发表进行排名轮流,职称上也给予关照。但不提倡让这年轻教师独立申请与主持课题,让其一直在自己手下科研,时间长了,这个年轻教师是不容易独立成立课题组的,不能成栋梁之材。
    ‘抱’,不放心让年轻教师独立开展科研工作,一切都是在老教师的掌控之中。例如:到工厂不放心让年轻人独立操作,写申请书不放心年轻人执笔,写文章担心写不好,也是老教师写个文章架子等。
    ‘压’,我也不要讲多了,担心年轻人出来后对自己造成威胁,所以时常给予不方便甚至打压,这是最差的结果。
   ‘扶’,这是最好的方法,当年轻教师需要帮助的时候,在科研条件、研究方向、外部联系、甚至承接课题上给予及时的帮助。而且要让年轻人独立开展工作,支配课题经费,决定科研进程与方法,享受科研成果,例让其发表文章署名在前,在同行中得到大家的承认。
    ‘冷’,就是不管不问,各干各的,与已无关,这也不是鼓励的方式。除非年轻人不愿意年长教师过问。
    来人了,不多写了,呵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585019.html

上一篇:科学网博客首页上‘生’‘熟’面孔一比一就‘棒’了
下一篇:强烈建议!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1 吕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3: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